膀胱炎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四、治療血尿的經驗

(一)審證求因,強調熱瘀為患血尿(包括鏡下血尿肉眼血尿)是臨床常見病症,以小便中混有血液或血塊為特徵。本病既可單獨出現,而不伴任何症狀,也可兼見腰腹疼痛尿路刺激癥浮腫或一些全身症狀。發病原因,多由外感六淫之邪,傳經於腑;或素體陽盛,情志內傷等,致心、小腸、肝等臟腑之火熱下迫;或素體陰虛,熱病津傷,勞損腎精,陰虛火旺,皆可致熱客下焦,結於腎與膀胱,損傷血脈,血溢于外而成血尿。熱邪稽留,陰絡損傷,血溢脈外,或因熱傷氣陰,血運不暢,則瘀血遂生。

因此,本病病位在腎與膀胱,病因病理有熱、瘀二端。熱為主因主證,瘀為後果兼症,而瘀熱互結,深入血絡,致絡脈瘀滯,是血尿反復發作,纏綿難愈的主要病理。

(二)臨床辨治,當分虛、實兩類王氏認為血尿的臨床分類不宜過繁,主張分實熱和虛熱兩類施治。凡由感受外邪,熱結膀胱,火毒迫血,或因情志所傷,心肝火旺,移熱下焦,迫血妄行致血尿者,屬實證。辨證要點為:起病急,血尿色鮮紅尿路刺激症狀明顯,舌苔黃或黃膩,脈弦數或滑數;伴見腰痛小腹脹痛腎區叩痛等。因素體陰虛,相火旺盛,或熱病之後,餘熱久羈,耗傷氣陰,火灼血絡所致血尿者,屬虛證。辨證要點為:病程日久,血尿色淡紅,除血尿外兼見腰膝酸軟舌紅口乾五心煩熱,脈細數或細弱,亦可表現為長期低熱鏡下血尿者。然無論虛、實均可兼瘀,症見面色晦黯腰痛,痛處固定,舌紫黯尖邊有瘀點,舌下靜脈紫黯等,尤其對病程較久,血尿時作時休,用諸法治療無效,更應考慮有瘀血存在。

(三)清熱為主,兼顧祛瘀通絡,血尿的治療,應辨症與辨證相結合,抓住主要矛盾,分清主次虛實,總以清、化為要。實熱血尿治當清熱瀉火,涼血止血,方用五草湯魚腥草茜草益母草白花蛇舌草車前草)、柴芩二丁湯柴胡黃芩蒲公英紫花地丁半枝蓮)。前者功在清熱解毒,利水通淋,兼化瘀止血,適於血淋熱淋血尿反復發作證屬實熱者;後者則解表瀉熱,利水通淋止血,適於血尿兼有寒熱表證者。該兩首方劑皆為王氏臨證經驗效方,單用或合用對急性尿道炎膀胱炎急、慢性腎盂腎炎等所致血尿,療效甚佳,能較快控制血尿,消除尿路刺激症狀。虛熱血尿治宜滋陰清熱,涼血止血,方用豬苓湯化裁。在上述分型施治的基礎上,據症酌配化瘀止血之品,常用茜草益母草熟大黃炮穿山甲三七粉琥珀粉等,茜草能清、能化、能止,止血而無留瘀之弊,凡治血尿必不可少;炮穿山甲軟堅散結,對血尿有效;琥珀擅治血淋三七止血功良,皆為化瘀止血之佳品,常研末隨藥沖服,對結石血尿尤效;此外,臨證常用的加減法,如症見顏面、肢體浮腫,加白茅根薏苡仁赤小豆冬瓜皮,或用白茅根煎湯代水煎服;熱熾盛者,加木賊草山梔子,並用人工牛黃隨藥沖服;結石血尿者,加雞內金結核血尿者,加百部腫瘤血尿,加仙鶴草過敏性或腎小球性腎病血尿,加蟬蛻烏梅防風;病損及脾者,加黃耆炒白朮;傷陰明顯,加女貞子旱蓮草等。

(四)典型病例楊某某,男,28歲,工人,1995年4月20日初診。間歇性血尿10年。於1985年、1988年兩次感冒發燒後出現肉眼全程血尿,排尿暢,無尿頻、尿急、腰痛等症,曾在外地醫院尿常規檢查示WBC0~15/HP,RBC(++)~(++++)/HP,PRO(+)~(++),但肝腎功能、腎臟B超、腎血流圖、IVP、中段尿培養等檢查均無異常,擬診為慢性腎炎、懷疑IgA腎病(未經腎臟穿刺確診),給予青黴素、潘生丁、安絡血、VitB、複方路通等西藥及中藥湯劑治療,血尿始終未消失,病情時輕時重,鏡檢尿BLD(++)~(+++),PRO(+)~(++),感冒、勞累後則見肉眼血尿

刻診:形體消瘦,顏面肢體無浮腫,無貧血貌,腰酸痛,神疲乏力,舌淡、苔薄白,脈沉細。BP133/80kPa,腎區無叩痛。尿常規:BLD(+++),PRO(++),顆粒管型偶見,WBC0~1/HP,既往無結核病史,無過敏史,中醫辨證屬氣陰兩虛,從虛熱論治,宜清熱涼血,益氣滋陰,化瘀止血,方用豬苓湯加味。處方:豬苓茯苓滑石澤瀉白術防風烏梅阿膠(烊化)各10克,黃芪白茅根茜草各15克,蟬蛻6克,人工牛黃(沖服)2克。14劑,水煎服,日1劑。服藥後精神轉佳,尿檢BLD(+),PRO(+)仍覺腰酸痛,上方加雞內金續斷各15克,再進7劑症狀消失,尿檢陰性,改六味地黃丸鞏固治療1月,未復發。[名老中醫王琦經驗集]


火麻仁通便由于滋腎潤腸。肉蓯蓉通便由于滋腎潤燥。用量一般爲二至四錢。需要時也可用五錢至一兩。

據近代研究,本品有降血壓作用,也可作爲膀胱炎膀胱出血腎臟出血的止血藥(個人意見,用于止血時最好配合涼血藥同用;或僅用于下虛性的出血)。[用藥心得十講]


淋證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等泌尿系感染疾患。

腎盂腎炎係泌尿感染之一,因細菌上行性感染等因素所致,分急性、慢性兩種。按祖國醫學辯證,急性者,多以膀胱流熱爲主;慢性者,除膀胱濕熱外,可兼見脾腎陽虛。治療以清利膀胱濕熱爲主,慢性者,兼顧其虛。

濕熱固當清利,但濕熱之形成,係因脾濕肝郁腎寒,相火不藏,所以,在清利濕熱的同時,當須疏肝熄風潛陽,使洩露之相火,蟄潛于腎臟,化生濕熱之源消除,病即向癒。此可謂正本清源之法。切不可見有濕熱,徑用寒涼伐洩,敗脾傷胃,必致中虛不運,肝癒郁而腎癒寒,相火癒陷。淋澀不唯不減,反添它症,必曠日持久,遷延不癒。欲速而不達,反遺禍于患者,不可不慎。

白檀香,有殺菌消炎作用,消除尿道灼熱感甚良。桉樹葉殺菌消炎,用治本病,可謂特效。

白檀香,餘以往用于治療淋病,以消除尿道之灼熱感。泌尿系感染也有尿道灼熱一症。餘思之:白檀香既能消除淋病之尿道灼熱感,也當能消除泌尿系感染之灼熱感。鑑于此,遂于四零年前後試用其治療泌尿系感染。臨床實踐證明,效果良好。并進一步發現,白檀香對于尿中紅白血球之消除甚效,而此效果是因其有殺菌作用而取得的。近二十年來,餘在臨床上用白檀香半枝蓮治療急、慢性腎盂腎炎,效果甚佳。急性者,用藥十餘劑即可收效;慢性者,二十劑藥即可收效。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者無效。

近幾年來,余又將桉樹葉試用于臨床,證明其對腎盂腎炎有卓效,爲白檀香半枝蓮所不及。以其伍白檀香半枝蓮治療腎盂腎炎,療效明顯提高。所以然者,臨床證明,桉樹葉有殺滅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功效,恰能補白檀香半枝蓮之不足,故三者伍用,療效尤佳。

上述三昧, 《神農本草經》不載。查諸家本草,多言白檀香爲芳香闢穢之品,易揮發,入煎劑應後下。桉樹葉用量不可過大,以3至6克爲宜。臨床證明,過用則因其興奮作用而引起心跳,并因其有通經發表之作用而汗出。[醫林五十年]


白薇
白薇味微苦,性寒。本品主要作用是清熱,涼血、益陰。常用于治療虛熱低燒。例如:

1.熱病傷陰的低熱;溫熱病恢復期,高熱雖退,但因高熱期中傷耗陰津,正氣不易立即恢復,故常有餘熱未盡的低熱出現,症見口渴,夜熱早涼,下午低熱,食欲不振等,可以本品配合地骨皮知母青蒿丹皮沙參花粉等同用。以上是臨床上最常用的一般方法。另外,白薇也可用于溫熱病熱入營分、血分證的高熱。因爲白薇主入陽明經(兼入衝、任二脈),能涼血清熱,益胃、生津,是治溫熱病的良藥,可與生地元參生石膏赤芍知母丹皮大青葉連翹廣犀角等同用。即使是溫病初起,兼見舌紅,口乾,伴有頭昏、怕風者,也可用本品配入辛涼解表劑(如金銀花牛蒡子薄荷菊花等)中應用。

2.胎前、産後的煩熱,婦女妊娠炳熱,遺尿,小便熱痛等症,本品能入衝、任二脈,清血分之熱,故可用本品配合白芍黃芩黃柏等同用。産後因失血過多而致血虛發熱,煩亂,嘔吐者,可用本品配竹茹藿香青蒿陳皮等同用。根據本品能入任脈的經驗,我對于血熱尿淋痛膀胱炎前列腺炎等病,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常加用本品,每收良好效果,請作參考。[用藥心得十講]


1.1 7 當歸貝母苦參丸(源于《金匱要略方論》,印氏加味)

[方藥組成] 當歸15克,川貝母10克,苦參15克,生地15克,木通10克,竹葉10克,甘草梢10克。

[功用] 燥濕祛瘀散結。

[主要症狀] 少腹急結,按之痛甚,尿急尿頻, 尿液混濁,嚴重時可出現尿血。尿痛多出現在尿後.有時小便不能控制,有尿意即遺尿。
[辨證要點] 本證多因膀胱炎所致,膀胱位於少腹當臍之下,故出現少腹急結按之痛甚, 炎症刺激膀胱、尿道,故伴尿急尿頻;膀胱濕熱鬱結故尿液混濁;濕熱損傷膀胱則尿血,尿後膀胱排空,膀胱急劇收縮,氣滯血瘀。故尿後疼痛

[適應證] 膀胱炎膀胱結核膀胱結石以及前列腺肥大尿道狹窄等引起膀胱損害而出現膀胱刺激症狀者。

【加減法] 妊娠婦女去木通加黃芩10克,少腹痛甚者,加琥珀末2克(分沖)。

[驗案] 陳某。女,82歲.中日友好醫院病案號524487。初診:l 991年11月21日。主訴:尿失禁1年餘。病史:近1個多月來尿失禁.有尿不盡的感覺,失眠多夢.急躁易怒。半年前下肢外傷後.現仍疼痛.大便乾結.2天1次。

檢查:尿常規正常.右腿觸痛。舌質紅。舌苔黃厚膩,脈弦細。

辨證:瘀停結症(淋證)。

治法:燥濕行瘀散結。

處方:當歸24克.川貝母10克,苦參12克,天花粉30克,炮甲片9克,王不留行9克,桃仁10克,紅花9克,川軍4克,川斷10克,骨碎補10克,自然銅18克(先煎),赤芍30克,炒決明子30克。7劑。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

二診:1991年12月16日 上方連續服用20餘劑。尿失禁基本消失。 下肢疼痛亦明顯減輕,舌紅,苔徽黃,脈弦細。繼以原方加減:當歸30克,川貝母10克,苦參15克,柴胡15克,天花粉30克,炮甲片10克,王不留行10克,桃仁10克,紅花10克,川軍5克,川斷10克,骨碎補10克.自然銅15克(先煎),廑蟲10克,赤芍30克,丹參30克,炒決明子30克。7劑。每日1劑

[按語] 淋證是以小便不爽尿道刺痛為主症。病因多系濕熱蘊積.下注膀胱.加之氣火郁于下焦,影響膀胱的氣化功能.氣滯血瘀,致使出現一系列膀胱刺激症狀, 治療之法,常規每慣用八正散五淋散之類。而印老積幾十年臨床經驗。參照《金匱要略方論》之 “妊娠小便難.飲食如故,當歸貝母苦參丸主之”而加味。
方中當歸生地行瘀涼血,竹葉甘草梢清心緩痛以治尿道澀痛川貝母消腫散結.苦參木通清利濕熱、解毒消炎,合而成為一個行瘀消腫止痛。引導心與小腸之伏火從小便而出的良方。現已成為印老臨床常用的抓主症之方.凡有西醫確診為膀胱炎的病人,以此方變通用之,常應手而愈。[名醫印會河教授臨床抓主癥經驗集粹]


可是我們在臨床上也能夠遇到既有蓄血證的表現也有小便不利,遇到這種情況怎麽辦?
有一年在北京聯合大學,在興化路的校址辦了一個北京市西醫學習中醫班,晚上上課我去講《傷寒論》。有一天晚上,我就是講到太陽蓄血證的時候,到了下課的時間,下課的時候我說了一句話,我說小便的利和小便的不利是辨太陽蓄水和太陽蓄血的分水嶺,臨床一定要鑑别清楚。
第二天早上,一上班就有人往我辦公室打電話,郝老師我就某某醫院的某某醫生,昨天晚上聽了你的課以後我就聯想起我最近治的這個病人,我不知道他是太陽蓄水還是太陽蓄血。我說你說說這個病人是怎麽回事,這個病人是個老太太。他說,二周前她有寒戰,隨後發熱尿頻尿急尿痛肉眼血尿,然後到醫院做化驗,尿中紅白血球滿視野,就診斷爲急性膀胱炎收入住院。這是個西醫的綜合醫院,住院以後就用了抗菌素來治療,很快,大概兩、三天以後,發燒就退了,一個星期以後尿的化驗就正常了,尿中就檢查不出紅白血球了。然後繼續治療,從尿中的化驗完全正常的,可是這個病人還是自覺症狀不見緩解,小便還是一會解一會兒解。你化驗尿什麽都沒有,原來尿的培養結果出來的是大腸杆菌,但是再給她做尿的培養的時候,尿培養是陰性的,這醫生說你的病我已經給你治好了,可是這個老太太出現了什麽情況呢?晚上狂躁心煩睡不着覺,罵大夫說我這病是怎麽回事,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沒這麽難受,怎麽你們治得越來越難受了?晚上睡覺的時候,即使給她用鎮靜藥她睡着了,這個手還是在摸着這個小肚子。所以這個醫生就不知道,她是屬于蓄水還是蓄血,少腹不舒服,你看睡覺的時候她還在摸着肚子,還有小便頻數。另外,晚上煩躁睡不着覺,說話很不禮貌,對大夫說話很不禮貌,這不就是一種如狂的表現嗎?這個醫生結合我頭一天晚上上課講的内容給我打電話,說老師,你說她是蓄水還是蓄血?我說她大便怎麽樣。他說,好幾天沒有大便了。我說你看看她的舌象。他放下電話就看舌象,回來後他說,舌紅,舌苔又厚又黃,舌面又乾燥,這是上午。
我說這樣,既然如此的話,蓄血和蓄水這兩個症狀同時存在,因爲她既有其人如狂又有少腹不舒服,還有小便不利,那你就用五苓散桃核承氣湯聯合應用。他說,老師,我從來沒有開過中藥,你給我說藥名和藥量,他是個西醫大夫,然後我就在電話裏說藥名、說藥量,就給她開了這麽一個方子。三天以後,因爲那課大概隻是周末上一次,三天以後他就給我打電話,他說郝老師,你那個方子很神。我說怎麽神啊?他說那一天你開了方子,她下午吃的藥,吃了藥以後,小便量也多了,大便拉了兩次,當天晚上睡得非常塌實,不再狂躁,第二天早上起來,小肚子也舒服了。她說我剛入院的時候,你們要早給我吃這個藥,我不早就出院了嗎?她說給我辦出院手續吧。
我們現在回想這是一個什麽證候呢?這是個急性膀胱炎的證候。用西藥是把細菌給她殺滅了,毫無疑問這種治療方法是正確的,但是她的膀胱的功能沒有恢復,中醫所說的氣化功能,中醫所說的膀胱的微循環功能,就是血液循環的功能沒有完全恢復,所以她的自覺症狀還沒有緩解。
後來我注意到有許多膀胱炎的病人,當他化驗尿正常了之後,仍然遺留了一些症狀,像尿頻尿急,可是你化驗他的尿,做尿培養都是陰性的。所以這實際上是膀胱泌尿系統的功能沒有恢復的一種表現。所以我就在電話裏跟那個大夫說,我說你去告訴她,比方說,你吃兩個饅頭吃飽了,吃了第一個饅頭沒有飽,又吃了第二個饅頭,你不能說我吃完第二個饅頭就飽了,我早知道,我就吃這一個饅頭就得了,何必吃前面那個饅頭呢?我說你前面的治療是完全有效的,也完全是應當的,是針對細菌的,但是差一步的就是膀胱。這個生理機能沒有完全恢復,你稍後用中藥的促進氣化,促進微循環的這種藥物,只要用上一次,這些症狀就可以緩解。
所以我們今天在臨床上,見到不少膀胱炎的病人,泌尿系感染的病人,化驗是陰性的,尿是陰性,尿是正常的,就是有些症狀的時候,你就不妨用一用促氣化,然後活血化瘀的藥試一試,對改善這種症狀是很有好處的。有人就把這種症狀叫做神經性膀胱,或者叫做膀胱官能證
看起來蓄水是病在氣分,蓄血是病在血分,兩者是以小便不利和小便利作爲分水嶺,好象分得非常嚴格,但是實際上在臨床上常常有兩種證候并發的時候。兩種證候并發,你在用藥上就把兩張方子結合起來,這就叫合方治難證。[郝萬山講傷寒論]


六、子淋(膀胱炎)
張寬智醫案:患者女,27歲,1982年2月13日初診。已孕,近20天尿頻艱澀而痛色黃赤心煩不寧。婦科診;“膀胱炎”,服西藥諸症不減。精神欠佳,口苦而乾,飲食不振,舌紅苔黃,脈數而滑。證屬邪熱郁内,熱擾胸膈。治以清熱除煩、瀉火通淋。
方用:梔子12克,豆豉10克,生地20克,茅根15克,車前草15克。水煎服,日3次,
進藥3帖,諸症悉除。于12月3日順産—男嬰,體健。(天津中醫1986;<6):38)

按語:本例妊娠淋痛,由陽氣素盛,心火偏亢,移熱于小腸所致。日久引動心火致心煩,故用梔子豉湯清熱除煩,加生地茅根車前草以增清熱瀉火通淋之功,使熱清淋通,心煩自除。

[補述:本方是否爲吐劑,歷來注家看法不一。劉渡舟教授認爲;吐或不吐,兩種情況皆有。若火郁于上,服藥後火郁得宣,正氣趁機驅邪外出,吐而作解者有之;若熱輕而又抑郁不甚,服後不吐者亦有之。故不得拘于吐與不吐一個側面。[郝萬山講傷寒論]


豬苓湯方(校補)
豬苓(去皮)、茯苓澤瀉阿膠滑石(碎)各一兩
上五味,以水四升,先煮四味,取二升,去渣,納阿膠烊消,溫服七合,日三服。

【方解及其應用範圍】
本方滋燥利水,豬苓澤瀉都能利小便以瀉腎與膀胱之濕;茯苓利小便以滲脾肺之濕;滑石利竅洩熱;阿膠育陰潤燥去煩渴。治療陰液不足,發熱水氣不利的疾患,有很好療效。近代推廣本方以治膀胱炎尿道炎血尿淋病等,以其利尿作用來治療上述諸病有顯效。[傷寒恆論]


20070037膀胱癌灌注後小便不暢
X/JP,男,58歲。
患者形體較壯實,臉色偏暗。患者2007年5月21日初診。
曾經大吃大喝,汗多。2005年因血尿經滁州市第二人民醫院CT檢查膀胱占位病變,膀胱癌可能。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醫院8月2日行膀胱氣化切除術,病理檢查膀胱移行細胞癌I型,4月後復查復發,又再次手術。後來每月膀胱灌注1次,至今已經14次,近來灌注後出現不適癥候。每次尿量少次數多,有尿等待現象。精索及兩少腹有酸脹感會陰部腫脹,總覺得内褲勒緊感。口渴,下肢不腫,平時飲食味精多,大便偏稀。患者血脂偏高,有輕度脂肪肝。平時性格較内向。舌嫩胖,有齒痕。

zure
五苓散四逆散
從症狀看象是五苓散
患者汗多尿量少口渴大便偏稀舌嫩胖有齒痕是體内水濕較盛的表現。記得黃師對不適應味精食品産生的口渴也用過五苓散
“精索及兩少腹有酸脹感,會陰部腫脹”象是氣滯的表現,不知四逆散可否

佛手
桂枝茯苓丸

咖啡貓貓
平時性格較内向是柴胡體質,精索及兩少腹有酸脹感會陰部腫脹,總覺得内褲勒緊感這是柴胡帶,汗多口渴大便偏稀小便不利五苓散證。
考慮用四逆散+五苓散+滑石

羅本遜
五苓散的方證中有小便不利一句,我查古漢語利字可解爲順,可見也有促進解小便的功能,不僅像一般所理解的利尿而已。

黃波
黃師處方:白朮20克,豬苓30克,茯苓30克,澤瀉40克,桂枝15克,六一散15克(包煎)。并囑咐患者清淡飲食,少肥甘厚膩之品。藥後三周患者復診時甚爲高興,自述兩少腹(腹股溝中)脹痛會陰腫脹感以及尿等待等均明顯好轉,臉色轉潤。黃師曰此方有膀胱脩復、免疫調節等功效,白朮加至30克繼續服用。

崇原
爲什麽不合四逆散,請黃波分析,謝謝!

黃波
關于五苓散
五苓散是全身的水液代謝調節劑,也是黃師臨床治療腫瘤的常用處方。對于腫瘤患者,特别是放化療後出現的口渴,但所飲不多,或喜飲熱水,腹瀉,同時伴有小便量少,浮腫傾向,嚴重的是出現腹水胸水等使用五苓散可以緩解症狀,即緩解口渴感、使大便成形,還可以消除一些頭痛、頭昏、肌肉跳動、心悸等精神神經方面的症狀。
此患者的疾病與其長期的暴飲暴食、嗜食味精等有較大關繫。酒後患者多出現口渴嘔吐頭痛頭暈腹瀉等,多五苓散證;而嗜食肥甘厚膩、多食味精等亦可出現口渴而不欲飲腹部脹滿不適腹瀉等,常出現五苓散證;所以,黃師臨證常用五苓散治療那些長期暴飲暴食而腹大腰圓、腹部按之不痛而大便偏稀者的脂肪肝患者。

黃波
關于豬苓湯
豬苓湯主治小便不利澀痛尿血渴欲飲水者。黃師將豬苓湯作爲泌尿系統疾病的專方來使用,此爲泌尿生殖系統的水液代謝調節劑,常用來治療急慢性膀胱炎腎盂積水泌尿道結石前列腺炎陰道炎宮頸糜爛多囊腎等。阿膠是止血藥,因此患者無血尿,故不用。有報道用此方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尿頻尿意急迫症候羣療效甚切。

黃波
關于四逆散
合用四逆散也是可以的,咖啡貓貓的分析已經得到了黃師的認可。
四逆散是古代的解痙止痛劑,并能緩解心理壓力所導致的軀體症狀。此方的疾病譜比較寬,在泌尿生殖系統疾病中,四逆散對于尿失禁泌尿系結石泌尿道感染疾病所表現出來的小便窘迫欲便不能、伴有腹痛腹脹等有很好的療效,還能治療心因性陽萎等。此黃師在其著作中已有論述。

咖啡貓貓
“每次尿量少次數多,有尿等待現象”即小便不利,是滑石的藥證,尿路刺激症狀(如尿頻尿急尿痛尿不盡),也可看作小便不利,黃師故用六一散。[黃煌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