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認識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指具有氣流阻塞特徵的疾病,氣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進行性進展,與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密切相關,臨床上亦可見於特發性肺間質纖維化、胸腔積液及胸膜黏連、結締組織病併發限制性通氣功能障礙者。常見於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的病人。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具有氣流阻塞特徵的慢性支氣管炎和/或肺氣腫,氣流阻塞呈進行性。隨著病情發展,出現肺源性心臟病、心功能不全、呼吸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是臨床死亡的重要病因。隨著工業發展,大氣污染,老齡社會的來臨,其發病也隨之上升。

其發病過程中常有急性加重期,急性加重期指患者短期內咳嗽、咯痰、氣短和/或喘息加重,痰量增加,可伴有發熱等炎性明顯加重的表現,急性加重期合併感染時氣道炎性分泌物增多,影響肺通氣功能,導致呼吸衰竭,並可能嚴重影響其他臟器功能。

COPD屬於中醫的哮喘、飲證及肺脹、肺痿等研究範疇,是臨床上常見的危害健康的疾病。

COPD患者多伴有免疫功能降低,故易感染病原微生物而導致COPD急性發作,影響肺的通氣功能,以致呼吸衰竭。近年來研究認為COPD患者的膈肌疲勞也是引起呼吸衰竭的重要成因。

COPD的中醫病理特徵,可以用邪、虛、瘀3個字來概括:

  • 邪:邪的含義有2種,其一為外來之邪,COPD為慢性病,常因外感而誘發和加重,風、寒、濕、燥等六淫之邪侵襲人體,均可導致外感;其二為內生之邪,機體代謝失常而形成的痰濁水飲,均可成為致病因數,其停留於肺,阻礙氣機運行,致使咳喘加劇。
  • 虛:各種原因導致的肺系疾患,遷延失治,痰濁瀦留,氣還肺間,日久導致肺虛,早期為肺氣虛或氣陰兩虛,進而可由肺及脾腎;晚期氣虛及陽或陰陽兩虛。COPD屬於本虛標實,且正虛與邪實互為因果,互相影響,使病情愈加纏綿,持續不已。
  • 瘀:氣為血帥,氣行則血行。肺氣鬱滯,必致血行不利;且痰濁水飲之邪,其性黏滯重濁,阻礙氣機,更易導致血行瘀阻;肺氣虛則運血無力,亦是形成血瘀的原因。血不利則為水,血行瘀滯更易形成痰濁水飲,導致本病痰濁、血瘀、水飲錯雜為患。

COPD分期特徵:

  • 急性發作期:COPD急性期,常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開始,而後繼發細菌感染,引起咳嗽咳痰加劇,痰色黃,不易咯出,喉間痰鳴,胸悶氣急,甚至不能平臥,或出現口唇爪甲紫紺,尿少,浮腫,或煩躁,嗜睡,昏迷等。可發展為肺部感染、右心衰、呼吸衰竭。
  • 慢性遷延期:急性感染經治療控制,但仍咳嗽咳痰,痰或白或黃黏,或伴有自汗易感冒,或有納差,乏力,或有氣短,動則尤甚。此為COPD的慢性遷延期。由於此期病程漫長,長期服用抗生素,易產生耐藥性、二重感染和毒副作用,對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無作用,而且治療費用高昂,中醫治療有其優勢。
  • 緩解期 COPD經治療,咳喘減輕,處於緩解期,COPD常在夏季緩解,平時注意調攝,其病情多較穩定,可延緩病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