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

支氣管哮喘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支氣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簡稱氣喘或哮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喘息、呼吸困難、胸悶或咳嗽的疾病,常伴有喉間痰鳴,以氣道過敏性炎症和氣道高反應性為主要特徵,屬於過敏疾病的一種,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變,會自行緩解或是經過適當的治療而恢復。

產生過敏疾病的兩大要素為遺傳體質及接觸到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支氣管哮喘病人因為氣道的敏感,在遇到各種內因性或外因性的刺激時便會導致過度的支氣管收縮。支氣管黏膜發炎反應的結果,造成氣道壁的腫脹、慢性的黏液栓塞、及氣道壁的變形,進而引起氣流阻滯及肺部過度充氣。主要病理改變有氣道粘膜上皮細胞的脫落,支氣管平滑肌增生肥厚及嗜酸性粒細胞、淋巴細胞、肥大細胞等炎性細胞的浸潤。

支氣管哮喘病人常有下列症狀:間歇的呼吸困難、喘鳴聲、胸悶以及咳嗽,尤其是在夜晚或凌晨時發作,多為突然發病,病程長(1年以上),喉間哮鳴聲似瘟雞聲響,呼吸急促困難,喘息抬肩喉癢、咽梗;胸悶或痛,乾咳無痰,或咳嗽痰多,咳吐白泡沫痰,粘痰,白黃灰相兼痰,尤以晚上或晨起甚;咳喘甚則小便失禁(此多見於女性中老年患者)。鼻翼煽動,盜汗或自汗,甚則流鼻血,胸呈雞胸,駝背 ;或大汗淋漓,呼氣延長,吸氣短;氣不續接,動則支氣管哮喘,胸悶慌堵;甚則臉色蒼白,嘴唇發紫,難以平臥;甚則缺氧休克。臨床特徵為:(1)症狀可自然緩解,(2)會隨著季節而變換的症狀,(3)有支氣管哮喘和異位性體質的家族史,(4)和過敏原的接觸有關。

呼吸急促、喉間有哮鳴聲,早期發作可能不是太嚴重,有喉嚨乾癢、鼻癢、咽癢、寒熱,再來就是胸悶、咳嗽,最後才是喘。跟COPD不同,屬於間歇性發作,沒有發作的時候肺功能正常,發作時才會有症狀出現,嚴重時還會猝死。而COPD則有組織形態變化,平時就會喘,發作時會大喘。近來研究asthma發現每次發作之後也會有組織形態的改變,包括collagen fiber沈澱、smooth muscle肥大,增生。所以常常發作的病人愈來愈難治療。

緩解期的表現有輕度的咳嗽、咳痰,或是完全沒有症狀。

最常發作的季節為秋初、多天,多屬寒溼體質。其次為春天,可能對花粉過敏。少數人僅在夏天發作,在秋冬不發作,體質多屬燥性。

支氣管哮喘從兒童時期就有相關症狀,3歲是一個發病高峰期,可能以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方式表現。有時本身問不到這個病史,但是親戚可能有這個病,有隔代遺傳的現象。50歲後之成年人是另一個發病高峰期。

小兒哮喘的發生多有個人過敏史及家族過敏史,與遺傳因素有關,且以肺腎氣虛者多見。本病的發生以腎虛為根本。除了過敏反應之外,植物神經系統紊亂也有一定的作用。可能存在有腎上腺素β受體系統缺陷。

在台灣跟支氣管哮喘有關的過敏原,最常見的是塵蟎、蟑螂、有皮毛的動物(如貓、狗)、及黴菌等,可以藉由環境控制來避免各種過敏原。呼吸道感染、在乾冷的環境中進行激烈的運動、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接觸污染的空氣、香菸、化學性氣體、刺激性味道如油漆、樟腦丸、殺蟲劑、廚房油煙等等,都是會誘發支氣管哮喘發作的刺激因素而應該盡量避免。一些藥物也有可能引發支氣管哮喘,如阿司匹林(Aspirin)、非類固醇之抗發炎藥物(NSAID)及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s)等。

支氣管哮喘是孩童期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跡象,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其發生率在兒童有逐漸增加之趨勢,嚴重的影響到小兒的生長發育及日常生活。近五年來,支氣管哮喘小朋友增加將近十倍,有人認為這與空氣污染有關,也有人認為可能與藥物濫用有關。老年哮喘以發作性氣息喘促,喉間痰鳴為特徵。

本病纏綿難癒,深為病家所苦。臨床治療上不可拘泥餘“發時治肺,平時治腎”之說,採用標本同治則能縮短療程,從而調整體質狀況。中醫認為此症雖難根治,但如能準確辨證施治,常獲良效,乃至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