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兒童慢性鼻炎的有1/3是屬於兒童鼻過敏,發病年齡從1歲開始有症狀出來(多因感冒而誘發),5-10歲發病人數普遍增加,10-12歲達高峰。病因及致病機轉主要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其屬於第1型過敏免疫反應,所以亦為免疫系統不平衡所致。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由過敏原與其抗體作用,經一連串細胞變化而發生的鼻黏膜病變,以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為主要症狀。可併有眼睛癢、耳朵癢、蕁麻疹、或氣喘

鼻過敏患者其發病的年齡有越來越早的趨勢,在小孩子大多5歲以前即有症狀發生,由於此時免疫力仍差,因此極易併發鼻竇炎中耳炎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台灣的主要過敏原是以塵蟎為主,屬於全年型過敏,其次為霉菌、蟑螂、棉絮、動物的毛髮,若為大陸型氣候,則以花粉為主要過敏原。

預防塵蟎的產生要靠做好個人衛生,勤快的打掃,而且最好用抹布擦拭,避免用掃帚和雞毛撢子,免得塵蟎滿室飛揚。寢具、榻榻米,地毯等常拿到太陽下曝曬。

有的人吸入鳥的羽毛狗或貓等動物的體毛或皮屑或其它動物性的纖毛,也會引起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所以這些人就應該避免用動物性纖維做寢具、衣服、地毯和室內裝飾品,而改用化學纖維製品。將容易脫落纖維碎屑的衣服裝在塑膠袋內,再收進衣櫥。

黴菌也是主要的過敏原。黴菌喜好在陰濕的地方繁殖,如地下室、浴室、窗戶等,最好的對策是儘量保持室內環境的乾燥,維持濕度在45-55%之間,除濕機可以維持室內濕度在60%上下。清除廚房和浴室的黴菌,定期整理居家環境,四週圍已枯萎、腐爛的樹和草要除掉。

食物過敏原常見的是牛奶、蛋、巧克力、柑橘類水果、魚蝦、小麥、玉蜀黍、堅果等,可能是其中的一種,甚或多種,平常的飲食就要避開。

刺激因子如抽,或者是遇到某些揮發性有機溶劑,如噴髮水、殺蟲劑、顏料等,其中的成份,甲醛或是,都可能引發症狀。氣候驟變、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會加重病情,所以維護良好的空氣品質是很有俾益的。空氣調節器對於花粉過敏者尤其有用,因為即使在夏天仍然可以關緊窗戶。

除了以上所述的生活環境調整外,推薦可以增加鼻子耐受度的身體鍛鋉法,供鼻過敏患者嘗試:1、身體鍛鍊:太極拳、體操、游泳、桌球、騎腳踏車等運動。2、皮膚鍛鍊:洗冷水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