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指由於甲狀腺內或甲狀腺外的多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激素(TH;Thyroid hormones)分泌增多,進入循環血中,作用於全身的組織和器官,造成身體的神經、循環、消化等各系統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為主要表現的疾病總稱。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在初期常不明顯,患者常到病況較嚴重,症狀較明顯時才被診斷出來。臨床表現為頸部腫脹、煩躁易怒、眼球外突、心悸、手抖、惡熱、多汗、多食消瘦、少寐多夢、大便稀溏、焦慮、脾氣不好、體重減輕、排便次數增加、月經量少或不來、掉髮、舌紅或紫、苔薄黃少津、脈弦數或弦細數。這些症狀並不一定會出現,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常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若不經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心率不整、心臟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

突眼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常見症狀,約50%的甲亢患者可見突眼。本症狀可發生於甲亢出現的同時、之前或之後。除眼球前突外,尚可見眼瞼或球結膜水腫、眼球運動障礙、角膜炎、視力下降等。

根據病機,對甲亢突眼的診斷分2型:伴甲亢而發生的突眼和甲亢後之突眼。

  • 突眼伴甲亢而發:臨床表現為單側或雙側,眼球突出,白睛紅赤,胞瞼腫脹,眼脹眼痛,羞明多淚或目澀;伴甲狀腺腫大,興奮急躁易怒,心悸,手顫,面紅熱,頭痛,口苦,多汗,多食易飢,眠差多夢,大便幹結,小便黃短,舌紅,苔黃,脈弦數。
  • 甲亢後發生突眼: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後出現突眼或原有突眼加重,臨床表現以氣陰兩虛為主,有的以脾虛為重,有的以肝腎陰虛為重,臨床主要有以下2型:
  1. 脾虛濕瘀內阻:臨床表現為眼球突出,胞瞼腫脹,眼脹多淚,伴頸脹多痰,身重乏力,口淡乏味,少氣懶言,面色白,大便稀溏,次數增多,舌淡胖,苔白,脈細弱。
  2. 肝腎陰虛痰瘀內阻:臨床表現為突眼時間較長,眼球運動障礙,視物不明,複視,眼球乾澀,迎風流淚,伴腰膝酸軟,頭暈,耳鳴耳聾,盜汗遺精,脫髮,五心煩熱,口幹不欲飲,舌紅,少苔,脈細數。

中醫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歸在氣癭範疇。該病之本質屬虛。病者多為體質素虛,氣陰不足,又因七情內傷,正不勝邪,從而導致肝氣鬱結,痰濕內蘊,氣滯血瘀,肝陽上亢等本虛標實之證。其早期多表現為陰虛火旺,後期則漸露氣陰兩虛之候。

甲亢的原因多種多樣,臨床以彌漫性甲狀腺腫伴甲亢(Graves’ diseases;葛瑞夫茲氏症)最為常見。

葛瑞夫茲氏症中醫一般證型如下:

  • 陰虛火旺型:頸部腫大,腰膝酸軟,神疲乏力,倦怠,心煩少寐,心悸不寧,多汗手顫,眼球突出,舌紅,脈細數或細弦。
  • 氣虛痰阻型:頸部腫大,皮色如常,神疲乏力,胸脅滿悶,氣短倦怠,眼球突出,納差,便溏,舌淡胖,苔薄白膩,脈細滑。

75% 的葛瑞夫茲氏症病患,在罹病前或後或當時,會伴隨凸眼的困擾。突眼症通常有四種臨床病理表現,即眼球周圍軟組織水腫、眼球凸出、眼外肌因黏多醣沉澱與浸潤而肥大、和眼壓上昇。

葛瑞夫茲氏症病患的皮膚病變常與凸眼症一併出現,通常在踝關節以上脛骨前發現(pretibial myxedema),此皮膚病變一般界限明顯,質地堅硬,突起,牛排或鮭魚肉色,表面光亮,有時像橘皮般有顆粒性的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