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慢性萎縮性胃炎

認識慢性萎縮性胃炎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慢性萎縮性胃炎(CAG)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疑難病症,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疑難病。近年來,隨著診斷技術的提高,萎縮性胃炎的發病率明顯增加,其與胃癌的發病密切相關。

197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列為癌前病變狀態,尤其是伴有腸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者,癌變可能性更大。該病症狀隱匿,病情纏綿,痊癒較難,屬中醫的脘痛、嘈雜和胃痞等範疇。

CAG患者以中老年居多,胃脘痞滿、作脹隱痛、噯氣納差等為主要表現,胃鏡報告可能有充血、糜爛等炎性反應。其病反復纏綿,患者多數心情抑鬱,情緒不暢。具有病程長、復發率高、易癌變的特點。

老年萎縮性胃炎主要症狀為胃脘痛、嘈雜、痞滿。但不少患者多因食欲減退、消瘦、疲倦和腹瀉等全身虛弱症狀就診。

本病的發生與老年機體免疫功能減退、胃粘膜血流緩慢、胃粘膜屏障、胃動力功能減弱、膽汁返流、幽門螺旋桿菌(HB)感染,繼而發生局部炎症性改變,胃粘膜增生及腸上皮化生等病理改變相關。

慢性萎縮性胃炎屬脾胃虛弱者,症見:體瘦乏力、面色萎黃、脘腹痞脹、納呆便溏、舌質淡嫩、舌邊齒痕、舌苔薄白、脈濡等。

慢性萎縮性胃炎或伴有異型增生屬胃陰虛弱者,症見:脘痛嘈雜、口渴欲飲、食少形瘦、舌紅少苔、脈細數等。

慢性萎縮性胃炎伴有腸上皮化生及異型增生等癌前病變者,症見:脘痞不舒,食後加重、納差消瘦、神疲乏力、面色萎黃、舌質黯、有瘀斑點、舌下脈絡青紫迂曲三度、脈弱或沉澀等。

若患者偏嗜辛辣、炙 、肥厚、煙酒等,易出現濕熱中阻之候。CAG癌前病變病延日久,脾胃虛弱,納運失常,氣機阻滯,故常出現脘脹痞滿。然瘀血不去則新血不來,患者易見面色無華、消瘦等血虛之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