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高血壓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高血壓患者在初期臨床上可能無明顯症狀,許多人往往罹患高血壓而不自知,長期下來可能會有腦、心、腎的病變出現,而嚴重影響健康。其他主要相關症狀包括眩暈、心悸、失眠、頭痛、頭脹、後頸酸痛、腰膝酸軟、肢體麻木、耳鳴、重聽、心悸。症狀出現位置上半部多於中、下部及四肢。

血壓是指動脈血管中的壓力,血壓值會因性別、年齡、種族而不同,因此高血壓的定義也無一定。老年人的血壓通常比年輕人或小孩高;男子的血壓通常比同年齡的女子高;躺的時候比坐的時候高,坐的時候比站的時候高;運動時血壓會升高;緊張、發怒或焦慮時血壓會比較高;食鹽、抽煙、飲酒、飲茶、喝咖啡過多會使血壓升高;過度肥胖者血壓較高;家族中有高血壓病史者,子女患高血壓的比率較高。

WHO在1992年開會決定140/90mmHg以上為高血壓,130/85mm以下為正常血壓,介於兩者之間為邊際高血壓。本態性高血壓病無確定的原因,血管硬化可能是最有相關的因素。因為某種疾病引起的高血壓稱為續發性高血壓,例如腎臟病、內分泌疾病所引起的高血壓,當病因消失時,血壓即可恢復正常。在這種情況下,高血壓可視為這些疾病的症狀。

長期的高血壓會對身體很多器官造成損傷。在腦部可造成腦血管硬化、腦循環障礙、腦出血、腦梗塞;在眼底造成眼動脈硬化;在心臟造成冠狀動脈硬化、左心室肥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在腎臟造成腎動脈硬化、腎功能障礙、腎衰竭、尿毒症。

有人在臨床上一碰到高血壓就一昧地只使用降血壓藥,忽略了高血壓的本質,增加了副作用,並影響了長期療效。當患者長期只使用降血壓藥時,心輸出需求量增加,經過體內代償作用,使得心跳速率增加,進而增加心臟肌力的消耗而提高病患死亡率。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發表期刊指出,長期只使用降血壓藥,患者在第七年的死亡率可高達25%。

高血壓的治療除了降血壓之外,更重要的議題是如何保護標的器官,尤其是大腦、眼睛、心臟、腎臟之保護。因此目前中醫主要從整體陰陽藏府的辨證基礎上,加上具有明確降壓作用的中藥,作為主要的治療方針,並且具有相當好的療效。根據2010年李浩等人的一項多中心隨機雙盲對照臨床實驗發現,中西醫結合治療模式在降血壓及相關指標改善等方面具有明顯協同增效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