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臨床表現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 多發生於更年期的婦女,早期可無任何症狀。
  • 卵巢癌的主症:
  1. 卵巢癌早期可無症狀。
  2. 少腹不適、墜脹或疼痛、腹部痞塊為中晚期卵巢癌的主要臨床表現。常見少腹部持續性脹痛、膨癃,隨腫瘤的生長可觸及下腹包塊並固定不移,常有盆腔或腹腔內脈器的種植轉移。可伴有納呆、噁心及消瘦等症狀。
  • 兼症或危重症候:
  1. 月經不調:見月經週期及經血量紊亂,晚期見不規則性子宮出血及更年期後出血。是由於性激素分泌紊亂所致。
  2. 腹水:卵巢癌常出現腹腔或盆腔種植轉移,致腹水,腹大如鼓等。腹水量大,腹內壓增高,可致橫膈抬高及血液回流障得而引起氣促難臥、心慌氣短及下肢浮腫。
  3. 排尿困難或尿頻、尿急:晚期卵巢癌,腫瘤生長迅速,壓迫周圍臟器,產生排尿困難或尿路刺激症狀。
  4. 腸梗阻:腫瘤侵犯腸壁或壓迫腸道,可致常梗阻,出現大便硬結或不通,腹部絞痛等。
  5. 惡病質:晚期卵巢癌因進食不好,且腫瘤組織生長消耗大量蛋白質,可出現進行性消瘦、貧血等惡病質的表現。
  6. 遠處轉移:卵巢癌除出現腹盆腔的種植轉移外,還可出現遠處臟器或淋巴結轉移,如肝臟轉移、肺臟轉移、骨轉移及鎖骨上淋巴結轉移等,可產生相應的臨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