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早期臨床表現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 咳嗽: 主要由腫瘤或其分泌物刺激支氣管黏膜所致,為肺癌的首發症狀。中心型肺癌更為突出,癌腫接近隆突時,有刺激性乾咳。隨著腫瘤不斷增大而壓迫支氣管腔變窄,加重咳嗽症狀,有陣發性或痙攣性咳嗽,而繼發肺部感染時,出現咳嗽伴有黏液性濃痰。
  • 咳血和咳痰: 咳血為肺癌的重要診斷依據。特徵為間斷性反覆少量血痰,往往血多於痰,色澤鮮。當病情進展時,肺物增大侵蝕血管可引出大咳血。中央型較周圍性肺癌咳血出現早而且多見。持續性痰中帶血或不明原因的咳血是肺癌較典型症狀。咳嗽常是促使患者就診的原因,對可疑病例,即使X線胸片陰性,應仔細檢查,以防誤診。
  • 發熱: 肺癌以發熱為首發症者占21.2%,發熱分為二種,一種是由於支氣管阻塞或管腔受壓後引起的炎性發熱。或腫瘤組織壞死吸收,或者腫瘤組織分泌致熱源,均可引起發熱及癌性發熱。癌性發熱常在腫瘤病後期有廣泛轉移時出現。
  • 胸痛: 肺癌早期有不定時的胸悶、壓迫感,可能是腫瘤侵犯所在組織所致。支氣管阻塞發生肺不張,造成壁層胸膜牽引,可能引起反射性胸痛。肺實質及臟層胸膜沒有疼痛感,劇烈的或持續性胸痛,多半是由於腫瘤外侵累及縱隔胸膜、膈肌、胸壁及鄰近組織器官所致。周圍型肺癌病人以胸痛、背痛、肩痛、上肢痛…等為首發症狀就診者占24%,因而切不可輕易的按肩固炎、頸椎病…等進行治療,應作進一步檢查,排除肺部病變。
  • 氣急: 在2975例肺癌中以氣急為首發症者占6.6%。腫瘤在葉之氣管或主支氣管時,大支氣管突然被阻,病雖為屬晚期但出現胸悶、氣急等症狀。瀰漫性細支氣管─肺泡癌和支氣管播散性腺癌也常出現氣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