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甘草湯

炙甘草湯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源流

《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並治》

原文

傷寒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

炙甘草湯,甘草(炙)四兩,生薑(切)三兩,桂枝三兩,麥門冬半升,麻子仁半斤,大棗(擘)十二枚,人參二兩,阿膠二兩,生地黃一斤,右九味,以清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滓,納阿膠,烊消盡,溫服一升,日三服。一名復脈湯。

討論

《傷寒論》註:[1]心動悸者,謂心下築築,惕惕然動而不自安也。[2]若因汗下者多虛,不因汗下者多熱,欲飲水小便不利者屬飲,厥而下痢者屬寒。[3]今病傷寒,不因汗下而心動悸,又無飲熱寒虛之證,但據結代不足之陰脈,即主以炙甘草湯者,以其人平日血氣衰微,不任寒邪,故脈不能續行也。[4]此時雖有傷寒之表未罷,亦在所不顧,總以補中生血復脈為急,通行營衛為王也。

《傷寒論》集註:成無己曰:脈之動而中止,能自還者,名曰結;不能自還者,名曰代,由血氣虛衰,不能相續也。程知曰:此又為議補者,立變法也。曰傷寒,則有邪氣未解也。心主血;曰脈結代,心動悸,則是血虛而真氣不相續也。故峻補其陰以生血,更通其陽以散寒,無陽則無以綰攝微陰,故方中用桂枝湯去芍藥,而漬以清酒。所以挽真氣於將絕之候,而避中寒於脈弱之時也。觀小建中湯,而後知傷寒有補陽之方;觀炙甘草湯,而後知傷寒有補陰之法也。程應旄曰:此又以脈論,邪氣留結曰結,正氣虛衰曰代。傷寒見此,而加以心動悸,乃真氣內虛,故用炙甘草湯,益陰寧血、和榮衛以為主。又曰:太陽變證,多屬亡陽,少陽變證,兼屬亡陰,以少陽與厥陰為表裡,榮陰被傷故也。用炙甘草湯,和榮以養陰氣為治也。

《傷寒論》【集解】張璐曰:津液枯槁之人,宜預防二便秘濇之虞,麥冬、生地溥滋膀胱之化源;麻仁、阿膠專主大腸之枯約。免致陰虛泉竭,火燥血枯,此仲景救陰退陽之妙法也。柯琴曰:仲景凡於不足之脈,陰弱者用芍藥以益陰,陽虛者用桂枝以通陽,甚則加人參以生脈,未有用麥冬者,豈以傷寒之法,義重扶陽乎?抑陰無驟補之法與此以中虛脈結代,用生地黃為君,麥冬為臣,峻補真陰者,是已開後學滋陰之路矣。然地黃、麥冬味雖甘而氣則寒,非發陳蕃秀之品,必得人參、桂枝以通陽脈,生薑、大棗以和營衛,阿膠補血,酸棗安神,甘草之緩,不使速下,清酒之猛,捷於上行,內外調和,悸可寧而脈可復矣。酒七升、水八升,只取三升者,久煎之則氣不峻,此虛家用酒之法,且知地黃麥冬得酒則良。此證當用酸棗仁,肺痿用麻子仁可也。如無真阿膠,以龜板膠代之。

《傷寒溯源集》:「此方以炙甘草為君,故名炙甘草湯。又能使斷脈復 續,故又名復脈湯。甘草生能瀉心下之痞,熟能補中氣之虛,故以為君。生薑以宣通其鬱滯,桂枝以暢達其衛陽,入大棗而為去芍藥之桂枝湯,可解邪氣之留結。麥冬生津潤燥,麻仁油滑潤澤,生地黃養血滋陰,通血脈而益腎氣。阿膠補血走陰,乃濟水之伏流所成,濟為十二經水中之陰水,猶人身之血脈也,故用之以導血脈。所以寇氏《本草》云,麥冬、地黃、阿膠、麻仁,同為潤經益血復脈通心之劑也;人參補元氣之虛,同麥冬又為生脈散之半;更以清酒為使,令其宣通百脈,流行血氣,則經絡自然流貫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