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子仁丸

麻子仁丸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源流

《金匱要略》

原文

趺陽脈浮而濇,浮則胃氣強,濇則小便數,浮濇相搏,大便則堅,其脾為約,麻子仁丸主之。

麻子仁丸方:麻子仁二升,芍藥半觔,枳實一觔,大黃一觔,厚朴一尺,杏仁一升,右六味,末之;煉蜜為丸,梧子大,飲服十丸,日三,以知為度。

討論

《金匱要略》【註】:趺陽胃脈也,若脈濇而不浮,脾陰虛也,則胃氣亦不強,不堪下矣。今脈浮而濇,胃陽實也,則為胃氣強,脾陰亦虛也。脾陰虛不能為胃上輸精氣,水獨下行,故小便數也;胃氣強,約束其脾,不化津液,故大便難也。以麻仁丸主之,養液潤燥,清熱通幽,不敢恣行承氣者,蓋因脈濇終是虛邪也。

《金匱要略》【集註】:徐彬曰:「脾約病用丸不作湯者,取其緩以開結,不敢驟傷元氣也。要知人至脾約,皆因元氣不充,津液不到所致耳。」李[]曰:趺陽胃脈也。胃為水穀之海,浮為陽脈,故胃氣強而能食,小便數則津液亡,故脈濇。蓋脾主為胃行津液,此以胃強脾弱,約束津液,不能四布,但輸膀胱,致小便數而大便堅也。麻子仁丸通幽潤燥。

《絳雪園古方選注》捲上:「下法不曰承氣,而曰麻仁者,明指脾約為脾土過燥,胃液日亡,故以麻、杏潤脾燥,白芍安脾陰,而後以枳樸大黃承氣法勝之,則下不亡陰。法中用丸漸加者,脾燥宜用緩法,以遂脾欲,非比胃實當急下也。」

成無己:「約者結約之約,又約束之約也,《內經》曰: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是脾主為胃行其津液者也。今胃強脾弱,約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輸膀胱,致小便數而大便硬,故曰其脾為約。麻仁味甘平,杏仁味甘溫。《內經》曰: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麻仁、杏仁,潤物也,本草曰:潤可去枯,脾胃乾燥,必以甘潤之物為之主,是以麻仁為君,杏仁為臣。枳實味苦寒,厚樸味苦溫。潤燥者必以甘;甘以潤之;破結者必以苦,若以泄之。枳實、厚樸為佐,以散脾之結約。芍藥味酸微寒,大黃味苦寒,酸苦痛泄為陰,芍藥、大黃為使,以下脾之結燥。腸潤結化,津液還人胃中,則大便利,小便少而愈矣。」《傷寒明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