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匱》腎氣丸

《金匱》腎氣丸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源流:

《金匱要略》

原文:

虛勞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腎氣丸主之。
【註】虛勞之人腰痛腎氣虛而不行也。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膀胱氣虛不化也。主以八味腎氣丸溫補下焦。腎與膀胱表裏之氣足,而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未有不愈者也。
【集註】程林曰:「腰者腎之外候,腎虛則腰痛,腎與膀胱為表裏,不得三焦之陽氣以決瀆,則小便不利而少腹拘急矣。與是方以益腎間之氣,氣強則便溺行,而少腹拘急亦愈矣」。尤怡曰:「虛勞之人,損傷少陰腎氣,是以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以八味腎氣丸補陰之虛,可以生氣,助陽之弱,可以化水,乃補下治下之良劑也」。

夫短氣有微飲,當從小便去之,苓桂朮甘湯主之。腎氣丸亦主之。
【註】水停心下,甚者病悸,已明其治矣。微者短氣,其治有二:氣虛短氣,是氣少不能長息而短也;微飲短氣,是水停阻礙呼吸而短也。若呼之氣短,是心肺之陽有礙也,用苓桂朮甘湯以通其陽,陽氣通則膀胱之竅利矣。吸之氣短,是肝腎之陰有礙也,用腎氣丸以通其陰,陰氣通,則小便之關開矣。故曰:苓桂朮甘湯主之,腎丸亦主之也。
【集註】尤怡曰:「飲,水病也。治水必自小便去之;苓、桂、朮、甘益土氣以行水,腎氣丸溫陽氣以行水,雖所主不同,而利小便則一也。夫心下有留飲,其人背寒冷如掌大。留飲者,下痛引缺盆、欬嗽則轉甚。胸中有留飲,其人短氣而渴,四肢歷節痛。脈沉者有留飲」。

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飲一斗,小便一斗,腎氣丸主之。
【註】飲水多而小便少者,水消於上,故名上消也;食穀多而大便堅者,食消於中,故名中消也;飲水多而小便反多者,水消於下,故名下消也。上、中二消屬熱,惟下消寒熱兼之,以腎為水火之藏也。飲一溲一,其中無熱消耗可知矣。故與腎氣丸從陰中溫養其陽,使腎陰攝水則不直趨下源,腎氣上蒸則能化生津液,何消渴之有耶!
【集註】程林曰:「小便多則消渴,經曰:飲一溲二者不治。今飲一溲一,故與腎氣丸治之。腎中之動氣,即水中之命火,下焦腎中之火,蒸其水之精氣,達於上焦,若肺金清肅,如雲升而雨降,則水精四布,五經并行,自無消渴之患。今其人必攝養失宜,腎水衰竭,龍雷之火不安於下,但炎於上而刑肺金,肺熱葉焦,則消渴引飲,其飲入於胃,游溢滲出,下無火化,直入膀胱,則飲一斗,溺亦一斗也。故用桂附腎氣丸,助真火蒸化,上升津液,何消渴之有哉!」沈明宗曰:「『男子』二字,是指房勞傷腎,火旺水虧而成消渴者」。

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宜利小便,發汗,五苓散主之。
【註】脈浮,病生於外也;脈浮微熱,熱在表也;小便不利,水停中也;水停則不化津液,故消渴也。發表利水止渴生津之劑,惟五苓散能之,故以五苓散主之也。於此推之,曰脈浮,可知上條脈沉也;曰微熱,可知上條無熱也。且可知凡脈沉無熱之消渴,皆當用腎氣丸方也。

小便不利者,有水氣,其人苦渴,栝蔞瞿麥圓主之。
【註】小便不利,水蓄於膀胱也,其人苦渴,水不化生津液也。以薯蕷、花粉之潤燥生津,而苦渴自止,以茯苓、瞿麥之滲泄利水,而小便自利;更加炮附宣通陽氣,上蒸津液,下行水氣。亦腎氣丸之變制也。然其人必脈沉無熱,始合法也。

問曰:「婦人病。飲食如故,煩熱不得臥,而反倚息不得臥者,何也?」師曰:「此名轉胞,不得溺也,以胞系了戾,故致此病,但利小便則愈,宜腎氣丸主之」。
【註】病不在胃,故飲食如故也,病在於胞,故不得溺也,陽氣不化,故煩熱也。水不得下行,故倚息不得臥也,名曰轉胞,以胞系乘戾不爽也,故致此病,但當利小便則愈。主之腎氣丸,以溫行下焦陽氣,陽氣化則溺出,諸病自解矣。胞者乃謂尿胞,非血胞也。
【集註】趙良曰:「此方在虛勞中,治腰痛小便不利,小便拘急,此亦用之何也?蓋因腎虛用之也,用此補腎則氣化,氣化則水行而愈矣。然轉胞之病,豈盡由下焦腎虛氣不化所致耶?或中焦脾虛,不能散精歸於胞,及上焦肺虛,不能下輸布於胞,或胎重壓其胞,或忍溺入房,皆足成此病,必求其所因以治之也」。

腎氣丸方:乾地黃八兩,薯蕷四兩,山茱萸四兩,澤瀉三兩,茯苓三兩,牡丹皮三兩,桂枝、附子(炮)各一兩。右八味,末之,煉蜜和丸,梧子大,酒下十五丸,加至二十五丸,日再服。
【集解】李[]曰:「方名腎氣丸者,氣屬陽,補腎中真陽之氣也。內具六味丸,壯腎水以滋小便之源,附、桂益命門火、以化膀胱之氣,則薰蒸津液,水道以通,而小便自利。此所以不用五苓散,而用腎氣丸也」。

討論:

《醫宗金鑒.刪補名醫方論》卷2:「命門之火,乃水中之陽。夫水體本靜,而川流不息者,氣之動,火之用也,非指有形者言也。然少火則生氣,火壯則食氣,故火不可亢,亦不可衰。所云火生土者,即腎家之少火,遊行其問,以息相吹耳!若命門火衰,少火幾於熄矣。欲暖脾胃之陽,必先溫命門之火,此腎氣丸納桂、附於滋陰劑中十倍之一,意不在補火,而在微微生火,即生腎氣也。故不日溫腎,而名腎氣,斯知腎以氣為主,腎得氣而土自生也。且形不足者,溫之以氣,則脾胃因虛寒而致病者固痊,即虛火不歸其原者,亦納之而歸封蟄之本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