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

轉骨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轉骨,顧名思義,是希望青少年在服藥調理後,男的可以順利轉骨,長的又高又壯像大樹一樣,女的氣血調和,身材有致。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長得高、長得壯,長得像大樹一樣,經常提出或要求為其設計處方或藥膳以幫助孩子成長。



對於身材矮小的定義,是指每一百位同年齡層的孩童中,身高倒數三名內者,即被視為身材矮小


從生長曲線圖可看出,人類有兩階段的生長最迅速,第一階段是嬰兒期,另一階段則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與時間則因人而異。


所謂「青春期」是年齡從十至十二歲開始,一直到十六、十七歲。一般而言,女生會比男生早發育,實際上每個青少年的成長發育期也不盡相同,有些較早熟,有些則發育得較晚。


當兒童進入青春期時,成為成人的一段生理及心理上的變化時期,是人體各器官成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


青少年應有充足的睡眠,因為睡覺時腦下垂體會分泌促生長激素,睡眠時,生長激素的分泌是清醒時的7.5倍。所以,小孩半夜不睡覺,看書、打電腦,都不符合健康原則。


青春期的發育需要熱量、蛋白質及鈣質的大量補充。因為此時活動量大,足夠的熱量攝取,方可應付成長所需。


體格瘦小的兒童宜培養定食定量的飲食習慣,避免吃零食及喝冰品,飯前盡量勿吃過甜、高脂肪或高糖之食物或飲料,以免過早產生飽脹感而降低食慾,應吃易消化及高營養的食物(如蛋、新鮮蔬果、乾果類、粥品、麵點等)。


體格過胖的兒童宜食清淡及均衡食物,避免引發性早熟。早睡早起及適度戶外運動,更是促進骨骼成長的要點,此時不宜過早服用「轉骨方」。


轉骨方之使用時機,協助發育的最佳時機,女孩約於十至十三歲,女性在初經前後,初次月經來潮之時;而男孩則於青春期開始變聲或國一服用,約在11~13歲左右即可開始服用,適時服用幫助成長的處方或藥膳絕對有其助益。


臨床上常發現當子女進入青春期後,有些父母會以各類補品促進其生長發育,但效果因人而異,這是因為這些補品多半是由口耳相傳,不一定適合所有的體質。尤其以補充外來賀爾蒙的作法,除了可能揠苗助長外,更有破壞體內賀爾蒙分泌的危險性。


不可過早服用轉骨方,也不宜使用與體質不合的藥膳,否則將無法促使生長,更可能造成副作用或引發性早熟。


成長(轉骨)是需要時間調理,不可能吃了藥「一瞑大一吋」,所以不需要使用一些揠苗助長的高貴補藥,既花了大錢,又補到便秘、流鼻血。適當的運動,規律的飲食習慣是需要,才能達到轉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