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臨床表現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 消瘦和體重減輕:常見症狀之一為中年以上患者有原因不明的進行性體重下降以及明顯的消瘦,特別是伴有上腹痛或腰背痛者(發生率達65%~90%)。胰腺癌患者的消瘦特徵為發展速度快,常常一個月內體重減輕10公斤以上。消瘦的原因除癌細胞的直接消耗作用外,還與脾胃運化功能失調,人體消化吸收不良等因素有關。
  • 腹痛:是另一常見症狀,50%~80%患者為首發症狀,而病程中出現疼痛者占75%~90%。其疼痛特點如下:部位多在上、中腹或左、右上腹部,或伴有腰背部放射痛(占15%~60%),胰臟癌疼痛多在上腹偏右,而胰體尾癌疼痛多偏左,且放射至腰背部較胰臟癌多見。胰腺癌疼痛多為鈍痛、顫痛、絞痛,並進行性加劇,止痛劑難以奏效。胰臟癌疼痛在進食後加劇,而胰體尾癌與進食及腸蠕動無關。疼痛夜間加重,平臥或脊柱伸展時加重,尤以胰體尾癌明顯。
  • 黃疸:胰臟癌的黃疸多為持續性進行性。胰體及胰尾癌少有黃疸。部分病人常以黃疸為首發症狀。雖然黃疸可作為胰腺癌的首發症狀,但不一定是早期表現。黃疸出現的時間一般與病人的膽、胰管的解剖關係、腫瘤的所在部位、生物學特性等因素有關。如果腫瘤鄰近膽管,又有膽管浸潤的特徵,黃疸的出現則較早。以往多強調胰腺癌黃疸的特徵為進行性加重的無痛性黃疸。但近來的觀察發現一部分胰腺癌病人的黃疸可能有波動,甚至在應用激素治療後可有暫時性減退;同時還發現大多數黃疸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而僅有25%左右的病人為無痛性黃疸。胰腺癌病人的黃疸屬梗阻性黃疸,由癌腫阻塞或壓破膽總管下端所致。當膽道內壓力超過343Pa時,毛細膽管可發生破裂,膽汁通過血管及周圍淋巴管進入血液而出現黃疸。
  • 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厭油脂,噁心,嘔吐,腹瀉或便秘都存在,嘔血,黑糞亦可出現。
  • 發熱:可有間接性或持續性低熱,併發膽道感染則常有寒戰、高熱。
  • 腹部包塊:胰臟癌有半數觸及無壓痛的脹大膽囊。膽石阻塞膽總管時,膽囊多因慢性炎症而縮小,而胰頭癌致阻塞性黃疸時則膽囊腫大。Courvoisier定律認為胰腺癌增大時上腹部觸及質硬而表面不平滑的包塊,並可有左鎖骨上窩淋巴結轉移。但臨床資料表明,胰腺癌伴有膽囊腫大者僅12%~37%,這表明胰臟癌並不完全符合Courvoisier定律,因此膽囊不腫大決不能排除胰頭癌所致膽道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