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格林-巴利綜合症-痿症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格林-巴利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是一種疾病,由人體免疫系統攻擊周圍神經系統的一部分所造成。

這種疾病的最初症狀包括不同程度的雙腿無力或刺痛的感覺。在許多情況下,虛弱和異常感覺蔓延到手臂和上身。這些症狀可能不斷的增加,直到肌肉不能使用,病人幾乎完全癱瘓。這種疾病是威脅生命的,被認為是一種亟需醫療的疾病。病人最後常常需要呼吸器協助呼吸。然而,大多數患者能夠恢復(即使格林-巴利綜合症的最嚴重的情況下),雖然有些患者繼續有某種程度的衰弱。

格林-巴利綜合症通常發生在病人有呼吸道或胃腸道病毒感染症狀後數天或數週後。有時候手術會引發綜合症。在極少數情況下,接種疫苗可能會增加GBS的風險。這些病症可在幾個小時或幾天內發生,或最多可能需要3至4週發生。

格林-巴利綜合症是罕見的。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格林-巴利綜合症攻擊某些人,而不是其他人。 科學家知道的是,人體的免疫系統開始攻擊人體本身,造成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

被稱為格林-巴利綜合症而不稱為病,因為它涉及某特定的致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通常會失去膝跳反射之類的反射。

由於信號沿神經行駛速度較慢,神經傳導速度(NCV)測試可以給醫生的線索,以幫助診斷。腦脊液含有比平常更多的蛋白質,因此醫生可進行脊椎穿刺來診斷。

其臨床特點以感染性疾病後1~3周,突然出現劇烈的神經根疼痛(以頸、肩、腰和下肢為多),急性進行性對稱性肢體軟癱,主觀感覺障礙,腱反射減弱或消失為主症。

具體表現如下:

  1. 運動障礙:四肢和軀幹肌癱是本病的最主要症狀。一般從下肢開始,逐漸波及軀幹肌、雙上肢和顱神經,可從一側到另一側。通常在1~2周內病情發展至高峰。癱瘓一般近端較遠端重,肌張力低下。如呼吸、吞咽和發音受累時,可引起自主呼吸麻痹、吞咽和發音困難而危及生命。
  2. 感覺障礙:一般較輕,多從四肢末端的麻木、針刺感開始。也可有襪套樣感覺減退、消失或過敏,以及自發性疼痛,壓痛以腓腸肌和前壁肌角明顯。偶而可見節段性或傳導束性感覺障礙。
  3. 反射障礙:四肢腱反射多是對稱性減弱或消失,腹壁、提睾反射多正常。少數患者可因椎體束受累而出現病理反射徵。
  4. 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初期或恢復期常有多汗、汗臭味較濃,可能是交感神經受刺激的結果。少數患者初期可有短期尿瀦留,可由於支配膀胱的植物神經功能暫時失調或支配外擴約肌的脊神經受損所致;大便常秘結;部分患者可出現血壓不穩、心動過速和心電圖異常等。
  5. 顱神經症狀:半數患者有顱神經損害,以舌、咽、迷走神經和一側或兩側面神經的外周癱瘓多見。其次為動眼、滑車、外展神經。偶見視神經乳頭水腫,可能為視神經本身炎症改變或腦水腫所致,也可能和腦脊液蛋白的顯著增高,阻塞了蛛網膜絨毛、影響腦脊液吸收有關。診斷本病根據感染性疾病後突然出現對稱性是四肢遠端感覺、運動及營養障礙和腱反射消失即可確診。

中醫學認為本病屬於“痿證”範疇。其病因多由於暑濕、濕熱;病機乃濕熱浸淫經脈,筋脈弛緩,日久傷及肝腎脾三臟,致使精血虧損,肌肉筋骨失常,其治療多以清熱利濕,潤燥舒筋,活血通絡,益氣健脾,滋補肝腎,布精起痿的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