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認識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骨性關節炎亦稱退化性、退行性、增生性、畸形性或老年性關節炎。本病主要為退化性變化,屬關節提前老化,特別是關節軟骨的老化,屬慢性退行性關節病。中醫屬於“骨痹”之範疇。

臨床主要症狀包括:關節之疼痛、壓痛、腫脹、僵硬、活動受限,活動關節有摩擦音,活動感到不便和疼痛,經活動後,關節反而感到舒適,嚴重時可導致關節畸形。好發部位分布於膝關節遠端指關節大姆指關節大足趾關節腰椎髖關節肩關節下頸椎等處。

X光片顯示:關節邊緣出現骨刺,關節腔狹窄,關節凹凸不平,軟骨下骨頭之顯像變濃,有時可見囊狀形成,骨性肥厚。

骨性關節炎可為老化過程,軟骨膠原纖維含量減少玻尿酸減少軟骨細胞合成蛋白多醣能力降低蛋白多醣玻尿酸的流失,導致軟骨彈性減少以及水滲透性增加。可因遺傳影響。

其他因素可加速關節退化如:關節畸形關節感染、其他疾病(如:痛風類風關僵直性脊椎炎肥胖病血友病)、關節旁軟組織鬆弛

膝關節骨關節炎多見於女性,關節軟骨發生退行性變,在關節邊緣有骨刺形成,使膝關節內動脈與靜脈的通路阻滯,靜脈回流不暢,形成膝關節內高壓,因而引起關節疼痛。

運動性膝關節炎是由於其附著點牽拉力、張力過大,造成骨內壓力過高,使關節軟骨面變性韌帶肌腱止點處增生而形成骨刺,並刺激關節滑膜而致疼痛、腫脹和活動受限。其他微小外傷的累積亦能造成軟骨下骨骼改變。本病多由於膝關節外傷遷延未愈或關節長期勞損,複感風寒濕邪而致病。

頸椎骨質增生又稱頸椎退行性骨關節炎(Degenerative neck osteoarthritis),原發性頸椎骨質增生與增齡老化相關,繼發性與勞損、創傷、炎症等因素有關,病理研究可見關節軟骨、關節囊、韌帶的退行性變。臨床以疼痛、關節活動障礙為主症,若進一步發展常刺激相鄰神經、血管、軟組織等,導致頸痛根性臂叢症狀頸性眩暈,引起不同類型頸椎病,後果嚴重。尤多見於老年人

脊髓型頸椎病是由於頸椎椎體退化及相鄰軟組織(如椎間盤突出、椎體後緣骨刺、後縱韌帶骨化、黃韌帶肥厚或鈣化、椎管狹窄等)的退變,造成對脊髓的直接壓迫,加上劇烈的運動或長期的不良姿勢等因素的影響,導致脊髓受壓或脊髓缺血,繼而出現脊髓的功能障礙,臨床表現如四肢麻木無力活動不靈走路時有踩棉花的感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