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逆

呃逆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瘟疫呃逆不止者,大是兇候。余在長安治賀水部蓮友,患瘟發黃,而兼呃逆,用承氣輩加茵陳與服,大便行而黃漸退,惟呃逆不止,更兼喘而痰壅,眾皆謂不治,適得鮮花粉數枚,大如臂,搗爛少加水,濾汁數碗,外用,前胡、枳殼、橘紅、香圓、柿蒂,煎出,兌花粉汁頻服,一晝夜服盡,呃逆稍止,瞬息復作,又令其仍將前藥再作一劑,入碗内,用箸一雙,十字加于碗上,令病者自持碗,于箸之四空處,每空吸藥一口,圓轉挨次吸之,持碗不得換手,一順吸去。(此泛常飲水治呃良方,以以之服藥,冀其穫效。)服後覺漸輕,然時作止,又遲二三日始癒。若諉之不治,不幾誤人性命乎!再者,瘟疫打呃皆熱症,丁香四逆輩,斷不可用。[松峰說疫]


氣呃
成城,乃一機織青工。患呃逆半月,聲長而頻,有作胃火而用黃草湯,有作痰重而用旋復代赭石湯,有作脾胃虛而用丁香茯苓湯,以及清火調中降逆之藥不一而足,或暫得止,旋而復發,欲求一日之安不可得。曾住醫院旬日,針藥並用,亦不少減,乃出院就治中醫,雜藥亂投,依然如故。伊與余為同鄉,猝遇于道,懇為醫治,並出前方相視,核皆對證,服而不效,當復有故,進一步詢之。則曰:“吾雖呃逆多日,飲食仍如故,並不胃反,僅時覺胸腹飽脹而已。繼而曰:“吾前與某女友善,情戀至篤,不期其近日心志突變,顧而之他,且結缡焉。以是心中不免抑鬱,煩悸失眠,未幾即病,其以是歟?”按脈弦而澀,弦則肝氣不調,澀則血行不暢,氣血未和則足以致脾胃之虛,然氣不調,補虛何益,肝不條達,鎭降奚用,如鬱開血行氣暢,又胡呃逆之有。治以調肝舒氣為主,但病久體虛,宜降逆調氣之中,佐以滋補,庶幾無弊。擬用四磨湯
槟榔三錢沉香末八分(衝服) 烏藥四錢西黨五錢進一劑,呃雖未止,而心胸頓覺開展,再進呃逆減,至四劑而全止。續用香砂六君子湯調氣理脾,復以安神定志湯滋血鎭心,數劑全安。[治驗回憶錄]


熱呃
唐君寅生,長夏自遠道歸。頭昏脹,肢倦怠,甚感不適。妻以其久出初歸,殺雞作黍以款之,食後遂覺胸腹痞滿,口苦乏味,常有氣自胸臆間上衝而作呃,連聲不辍。自疑寒也,煎服蔥薑湯呃不止,因循多日,以致呃逆益甚,神昏不安,間有妄語,舉家認為證之亟也,邀余會診,先時已有多醫在坐,論議不一,棋舉未定,眾見余至,皆曰:“其證若何?有待先生之明決。”余診之,脈虛弱無力,面垢唇紅,舌燥無津,口卻不渴,呃聲壯而不停,神昏亂語,小便赤短,大便溏瀉。謂曰:“此熱呃也。熱在陽明之經,由其先受暑熱,後傷飲食,停滯中焦而不化,食與熱搏,相挾上衝而擾及心主故耳。今幸而便瀉,則腸胃積熱有宣洩之路,是病證之良好機轉,治以清降開竅之藥,熱氣下行,神識即清,然與虛寒逆從下焦而起,藥宜溫補者大相徑庭,是不可不辨。再則本病雖屬陽明經熱,但脈不洪大,口不煩渴,尚未至白虎湯之高熱,不過因暑而病,熱在上焦而未及胃,且食傷停滯于中,宜輕清之品疏解上熱,配消導之藥運化積滯,如熱清積去,則呃逆自已。擬用景岳安胃散陳皮、山查、麥芽、木通、澤瀉、黃芩、石斛),河間六一散滑石、甘草)合劑,加蘆根、梔仁、枇杷葉之類。惟在未服藥前,先化吞牛黃清心丸一顆,開竅通神,再服煎藥,每日一劑,連服兩日,神志不亂,内熱已清,呃逆全止,而溏瀉次數轉增,是熱下降之象,不必止之。減牛黃丸不用,專服湯藥以肅清腸胃餘熱。二劑瀉已,改用養胃生津藥得痊。[治驗回憶錄]


安昌顧 濕阻肺衛,脈弦,舌微黃,呃逆頻頻,溲溺赤。症屬重險。宜宣化肺氣,候正。(七月十八日)
栝蔞皮(三錢) 通草(錢半) 刀豆子(三錢) 省頭草(三錢) 京川貝(錢半) 廣鬱金(三錢)赤苓(四錢) 射乾(錢半) 廣橘紅(錢半) 光杏仁(三錢) 柿蒂(七個 引) 枇杷葉(去毛,五片)
二帖。
介按:濕阻肺衛,化痰而壅濕膈膜,以致溲赤呃逆。清宣肺氣,治法極是。[邵蘭蓀醫案]


安昌李(婦) 嘔減熱緩,嗆咳渴飲,脈滑數,經停月餘,小溲稍利,偶有呃逆,脘痛
宜宣肺、和中、化痰。(九月補五日。)
栝蔞皮(三錢) 射乾(錢半) 廣橘白(一錢) 白前(二錢) 廣鬱金(三錢) 光杏仁(二錢) 焦山梔(三錢) 柿蒂(七只) 川貝母(二錢) 霜桑葉(三錢) 天花粉(三錢) (引)枇杷葉(五片)
三帖。
又 嘔逆已瘥,脈小滑,經停月餘,嗆咳脘悶,氣衝欲嘔。宜清養肺胃化痰。(九月初九日。)
黃草斛(三錢) 川貝(錢半) 大腹絨(三錢) 藿梗(二錢) 橘白(一錢) 扁豆衣(三錢)廣鬱金(三錢) 綠萼梅(錢半) 桑葉(三錢) 炒谷芽(四錢) 蔻殼(錢半) 鮮枇杷葉(七片,去毛)
三帖。
嗆咳未除,舌紅,潮熱,脈滑數,經停,胸悶心惕。宜清養肺胃為主。(九月十三日。)
南沙參(三錢) 冬桑葉(三錢) 橘紅(一錢) 炒知母(錢半) 地骨皮(三錢) 川貝母(錢半)谷芽(錢半) 綠萼梅(錢半) 銀胡(一錢) 紫菀(二錢) 黃草石斛(三錢) 鮮枇杷葉(七片)
三帖。
介按:肝經鬱熱上升,犯胃則嘔惡呃逆,衝肺則咳嗆脘悶,日久而痰氣凝滯,經隧不宣。初方宣肺化痰,繼則養胃清肝,終則又參入滋液退熱。方法頗有次序。[邵蘭蓀醫案]


不寐(神經衰弱)
劉俊士醫案:車某某,女,40歲。986年12月19日初診。心煩急躁,失眠已3~4年。最近月來心煩、失眠加重,且伴有多夢,口乾欲飲,大便乾1’次/13,尿黃,耳鳴,特別是手足心煩熱,且有呃逆等。月經前後不定,量不多,無血塊。血壓158/95毫米汞柱。心電圖正常。胸透陰性。總膽固醇252.2毫克%,三酸甘油酯130·0毫克%,血糖88毫克%,白分及尿常規均正常。舌紅,兩脈均弦細,症屬陰虛火旺,虛火擾心,心腎不交,瀉火安神風引湯主之。大黃1克,乾薑6克,龍骨9克,桂枝6克,甘草6克,牡蠣15克,寒水石15克,滑石15克,赤石脂6克,紫石英15克。3劑。
1987年1月13日二診,3劑後失眠好轉,口乾減,大便不乾,耳鳴減,原方12劑。
1987年1月28 13三診,諸症已愈,以原方6劑加減以善其後。
1987年3月12日四診,病人多次來診,謂服上方要2付量作一付服方可生效,按上方雙倍量繼續服上方6劑,可以不發作。(《古妙方驗案精選》199j:62)
按語:肝為厥陰風木,下連腎水為乙癸同源,上接心火,成子母相應。心腎不交,水火失濟,見心煩不得臥,手足心熱,口乾,舌紅,脈弦細,于此之時,可治從肝木,宜以涼肝安神為法用風引湯。夫肝火一清,則腎陰得複,心火得平,水火既濟,而寐得安矣。[金匱名醫驗案精選]


頑固性呃逆
岳杜軍醫案:某患者,男,54歲,農民,1986年1月24日就診。因心梗病住院治療半年,併發呃逆,先後用安定、穀維素、VB。等西藥,並用穴位按壓、普魯卡因封閉及中藥益氣降逆之品,均未奏效。症見:呃逆連聲不斷,呃聲響亮有力,不能進食,夜寐不安,大便數日未行。舌質淡紅苔白膩,脈沉弦數。此為胸痹已久,陽氣虛弱,飲食不當導致運化失司,痰濁內生,氣機逆亂是也。此乃陽氣虛為本,痰壅氣結為標,形成本虛標實,虛實挾雜之證。治當“實者瀉之”,宜急治其標之法。藥用:栝蔞20克,薤白、枳實、厚朴、桂枝、大黃(後下),各9克,吳茱萸、竹茹各6克。水煎服。進藥1劑,大便得下,病去有七,安臥思食,減大黃至5克,連進3劑,諸證告愈。(遼寧中醫雜誌1991;<5>:38)
按語:仲景立方,意在通陽開結,泄滿降逆,主治胸痹偏於邪實,今併發呃逆乃停食蓄痰,氣結更甚,故重用栝蔞,意在既開胸散結,又潤腸通便,加大黃通便降濁,吳茱萸、竹茹以降濁陰,下氣降逆止嘔,故藥到病除。[金匱名醫驗案精選]


瘕聚(鬼頭)
劉俊士醫案:傅某,女,42歲,1986年1月27日來診。主訴:自覺少腹有氣悶上沖二、三年,而且腹部常有一腫塊,時消時現。平時怕冷,呃逆,上腹脹滿,排氣少,舌淡藍,脈滑緩。證屬中焦虛寒,寒邪上沖,故出現“頭足、鬼頭”,溫中散寒,益氣降逆,大建中湯加味。黨參30克,川椒12克,乾薑9克,赤石脂30克,木香9克,檳榔9克,姜半夏9克,陳皮9克,3劑。
1986年2月4日二診:氣上沖,呃逆均見減,排氣較多,腹脹亦減,加仙茅、仙靈脾各9克,6劑。
1986年2月20日三診:諸證已愈,上原方6劑以鞏固療效。.(《古妙方驗案精選))1992:135)
按語:(原按)本例中醫診治前曾進行過B超檢查,腹部未見異常,且腹部腫塊時穩時現,亦說明非腫塊,可能是腸管陣發性收縮所致,此病西醫認為非器質性病變,而病人頗痛苦,服大建中湯確有良效。[金匱名醫驗案精選]


呃逆
趙榮勝醫案:鄧某某,男,70歲。1976年5月11日診。呃逆半載,先後用丁香柿蒂旋複代赭等方治療而證情不減。今因便秘來診,要求服瀉藥以解腹滿脹痛之苦。考慮年邁津虧,不耐強攻。遂以大黃3克、甘草10克,囑泡水當茶頻飲。藥進3劑,不僅便通,呃逆亦止。(江蘇中醫雜誌1983;(6):35)
按語:《金匱·嘔吐噦下利病脈證治》篇謂:“噦而腹滿,視其前後,知何部不利,利之即愈。”患者呃逆兼見便秘腹脹,顯系燥屎內結,胃氣上逆,故用大黃攻積導滯,推陳致新;甘草益胃生津潤燥,有增水行舟之義。藥後腑氣通,逆氣降,呃逆平。[金匱名醫驗案精選]


老年高位腸梗阻合併疝嵌頓
公安局李繼光之叔,65歲,城關院住院病人,1983年11月3日會診。病程8日,入院2日。透視平齊劍突一線有液平面;查右側睾丸腫痛,嵌頓(3日),頻頻嘔吐,二便閉結,亦無矢氣。經胃腸減壓、灌腸無效,擬手術,家屬要求服中藥試治,患者高年,關格大症10日不解,體質尚可:
1.生白蘿蔔2.5公斤,芒硝120克
2.赭石粉50克,旋覆花15克(包),生半夏、厚朴各30克,枳實、木香、沉香、甘草各10克,鮮生薑30克,薑汁1盅(對入),紅參15克(另煎對入)
3.生山楂30克(煎湯),紅糖15克,白酒點燃1分鍾後捂滅,真廣木香研粉3克,煎妥,混勻備用。
上藥,方1、方2依法煎煮,混勻,得汁800毫升,首服300毫升,隔2小時服200毫升。待嘔止、便通,再服方3方1次,以癒疝嵌頓。
11月4日:二診:服第1次後嘔止,服第2次後腹中雷鳴陣陣,頻轉矢氣,加3方頓服1次,約1刻鍾後便通。今晨透視液平面消失,疝嵌頓在加服方3後20分鍾亦癒,出院。
11月7日李繼光黎明來家急邀出診。據訴:出院當天,半路覺冷,開始呃逆頻作,至今已達28小時不止。刻診患者面色青慘,神疲不支,脈遲細,60次/分,舌胖而潤,四未不溫。覺有冷氣從臍下頻頻上攻,聲低息短。久病見呃逆者危,此老絕非風冷小恙。一生牧羊,内傷積損可知。初診失察,六五高齡,因關格危證竟在一日之間服芒硝120克,脾腎元陽大傷,衝脈不能下守。恐有亡陽厥脫之變,急急溫腎鎮衝救逆固脫:
附子30克,油桂6克(衝服),沉香、砂仁各10克,紅參15克(另炖),山藥30克,雲苓15克,紫石英30克,澤瀉、懷牛膝、公丁香各10克,柿蒂30克,薑汁1盅(對),山萸肉60克
急煎頻飲,當日連進2劑。
余守護病榻,以大艾柱灸神闕半小時,服藥1次後呃止,四肢回溫,知饑索食,脫險。生蘿蔔制芒硝,本無傷正之弊,況有紅參扶正,不當有變。農民生活艱難,覺藥物棄之可惜,竟在便通之後,又多服2次,險遭不測!亦余醫囑不周之過。[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重症呃逆
郭存智,40歲,1994年5月11日來診。從入室至診脈的5分鍾内,連連呃逆達7次。聲高息湧,面赤如妝,舌淡水滑,六脈沉細,痛苦不堪。詢其始末,據云,經營小煤窯,心勞力拙。常覺口舌乾燥,眼冒金星。粗知醫,自認火症,服三黃石膏湯半劑,夜半發呃,至今已5晝夜,中西藥罔效。
從脈證判斷,此公必勞倦内傷之體,腎元久虛于下。火不歸原,誤作實火,致苦寒傷陽,中焦冰結,阻遏陽氣不能上達。已見陽浮欲脫之象,幸在壯年,尚不致危殆,法宜大劑回陽破陰,開冰解凍之劑:
炙草60克,附子、乾薑、吳茱萸各30克(開水衝洗7次),公丁香、鬱金各10克,紅參15克(另炖),生半夏30克,鮮生薑30克,薑汁20毫升(對入),大棗20枚,加冷水1500毫升,文火取濃汁500毫升,少量多次服。
另,先令患者將自己指甲剪為細絲,裝入煙卷中,點燃,狠吸幾口咽下,呃逆遂止。此法來自民間,治呃立時見效。人指甲點燃後極臭,其氣下降甚速,吸入喉間,立即嗆咳,是肺氣先通之兆,符合“欲降先升,升已而降”之理。患者吸煙數口之後,至取藥出門半小時内僅呃逆1次,後遇于街頭,告知服藥約1/3劑已癒,唯覺精神萎頓而凡久病、重危症見呃逆者,多屬危候。于甲煙中加入麝香末0.15克,吸入立止,為辨證治療爭取時間。[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誤用清熱退蒸,險鑄大錯
劉愛石,女,22歲,靈石火車站家屬,1963年5月23日初診:患乾血癆3年多,經太鐵醫院診為雙肺空洞型肺結核,病危出院。羸瘦脫形,四肢枯細,體重銳減20公斤。骨蒸潮熱,晝夜不止半個月。雙顴豔若桃李,口苦,舌光紅無苔而乾,食少,乾渴能飲,脈弦而數。古今醫家,皆謂“勞”為陽火灼陰,火炎水竭,真陰銷铄。尤以晝夜皆熱為重陽無陰,當“亟”瀉其陽,峻補其陰。乃選清骨散龜闆、黃芩、童便為治:
龜、鱉甲(先煎)、地骨皮各30克,知母20克,銀柴胡、胡黃連、秦艽、青蒿、黃芩、炙草各3克,童便1杯對入,水煎分2次服。
5月24日黎明,病情突變邀診。見患者呃逆頻頻,大汗肢厥,面如死灰,喘不能言,脈微欲絕。其母云:“昨午藥進一煎,患者即不思飲食。睡前服二煎,瀉稀便一次,隨即陣陣出汗,氣喘不能接續。半夜服參湯一杯,纔勉強支持到天亮。”至此,余已知前方誤投。蓋患者雖在青年,3年癆瘵,其陰陽氣血已耗傷殆盡。初診見其面若桃李,豔若塗丹,誤以為乃癆證必有徵象,實則已是浮陽飛越之戴陽危象,當救陽固脫為先,反投清骨散,是為一錯。胡連、骨皮、知芩苦寒敗壞胃陽,稀便一次,氣從下脫;銀柴胡、秦艽、青蒿之辛寒外散,多汗亡陽于上,尤以鱉甲一物,張錫純氏謂其“開破肝氣之力甚強”,更促肝氣外洩,故藥後出現上下俱脫之危候,二錯在對脈學的書本式理解,“數”固主火、主熱,然當四診合參,全面辨析,力不致誤。肺癆脈多數,瀕危之際,有一呼一吸10次以上,一分鍾120~240次以上者,已是七急八敗之死脈,何來“火”與“熱”之可言!故數脈變局中有“數則為勞,數則為虛”兩條。若非躬行實踐,絕難領悟。遂急疏張錫純來復湯參附龍牡救逆湯,以救陽固脫:
紅參(搗)、附子各30克,乾薑20克,炙草60克,淨山萸肉90克,生龍牡粉、白芍各30克
從煎沸10分鍾後,頻頻喂服,余守護病榻,以大艾柱灸神闕,藥進5次,約200毫升,半小時許,呃止、汗斂、喘定、厥回,幸得脫險。且如此辛熱燥烈大劑,僅一味山萸肉斂陰固脫,其3年之久之骨蒸勞熱竟2個月零七天未發。足證骨蒸勞熱,乃氣血大虛,陽失統束之假熱,絕不可見熱投涼,見蒸退蒸。自此之後,余終生不用清骨散之類治骨蒸勞熱之套方。
回顧中醫史上,自1347年丹溪翁創“陽有餘陰不足論”600多年問,歷代中醫皆宗丹溪之旨治癆瘵,從“陰虛火旺”立論,滋陰降火,清熱退蒸,甘寒養陰,濡潤保肺,已成定法。亢熱不退者,則以芩連知柏,苦寒瀉火堅陰,終至戕(qiāng)傷脾胃之陽。脾胃一傷,食少便溏,化源告竭,十難救一。本例的深刻教訓,使余毅然脫出了古人“滋陰降火”的窠臼,確立了“治癆瘵當以顧護脾腎元氣為第一要義”的總治則。重溫仲景“勞者溫之”之旨,理血痹以治虛勞之法,及東垣先生《脾胃論》精義,以補中益氣湯為基礎方,補土生金,探索治癆新徑,10年後漸有小得。[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二小學教師趙麗君,31歲時曾患痛經經行必有冷氣從臍下直攻中脘,少腹與當脘同時絞痛,嘔涎沫不止,經淨自癒,月月如此,已達1年之久。曾服艾附暖宮、少腹逐瘀、女金丹、定坤丹皆無效,當時從肝寒立法,用仲景當歸四逆吳茱萸生薑湯,原方折半量,從經前1日服至經淨,一方連服7劑,痼疾得癒。12年後,患者已43歲,已臨近絕經之年,宿疾又作,自服12年前舊方3劑不效.乃來門診求治。按脈沉弦搏指,舌淡紅無苔,大便乾。其症,經臨之時,少腹曲骨穴左側有冷氣,上則攻于中脘,下則放散到腿部血海穴。冷氣一動,呃逆頻作。泛酸嘔涎,頭眩,足膝冰冷,寒戰如瘧,隨即大汗昏厥,移時自醒。症情與12年前大異。前者肝經本經自病,今則八脈皆虛,任督空乏,陰損及陽,肝腎陰寒挾衝脈上攻。當溫命火,暖肝而鎮斂衝脈。予溫氏奔豚湯附子用30克,加當歸、吳茱萸、生龍牡、煅紫石英。經期連服3劑,諸症均癒。且光紅舌上競生薄白苔,大便亦潤,汗止,寐安,納增,直至絕經,再未發作。陰陽氣化之理,確是奧妙無窮,何以純陽之劑,競能生苔、潤便?蓋苔由胃氣蒸化,命門又為釜底之火。此火一旺,則陽生陰長,而生化無窮。精、血、津液皆陰精,陰生于陽而統于陽,必得先天元陽振奮,陰液始能蒸化、敷布。中醫醫理,不經臨床反復驗證,不能領悟。[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景岳生平于薛氏諸書,似未寓目,至脅痛由于肝脈為病,至死不知,良可哀也。如案中載治其姻家脅肋大痛一證,全屬謬論,幸得一灸而癒。此與呃逆病諸治不效,灸虛里立瘥正同也。[柳洲醫話]


暑邪熱呃
東山席士後者,暑月感冒,邪留上焦,神昏呃逆,醫者以為壞證不治,進以參附等藥,呃益甚。余曰:此熱呃也。在上焦,令食西瓜,羣醫大嘩。病者聞余言即欲食,食之呃漸止,進以清降之藥,二劑而諸病漸癒。
又有戚沈君倫者,年七十,時邪内陷而呃逆,是時余有揚州之行,乃囑相好在涇曰:此熱呃也,君以枇把葉、鮮蘆根等清降之品飲之必癒。君依余治之亦痊。蓋呃逆本有二因:由于虛寒,逆從臍下而起,其根在腎,為難治。由于熱者,逆止在胸臆間,其根在胃,為易治,輕重懸絕。世人謂之冷呃,而概從寒治,無不死者,死之後,則云凡呃逆者,俱為絕證。不知無病之人,先冷物,後熱物,冷熱相爭,亦可呃逆,不治自癒,人所共見,何不思也。[洄溪醫案]


郡中陸某,患呃逆,不過偶爾胃中不和,挾痰挾氣,世俗所謂冷呃也,不治自癒。非若病後呃逆,有虛實寒熱之殊,關于生死也。陸乃青粱之人,從未患此,遂大懼,延醫調治。醫者亦大駭云:此必大虛之體,所以無病見此。即用人參、白朮等藥,痰火凝結而胃絡塞,呃遂不止,病者自問必死,舉家驚惶。余診視之,不覺狂笑,其昆仲在旁,怪而問故。余曰:不意近日諸名醫冒昧至此,此非病也,一劑即癒矣。以瀉心湯旋覆花、枇杷葉,果一劑而呃止。越一月,呃又發,仍用前日諸醫治之,數日而死。其老仆素相熟,偶遇于他所,問其主人安否?因述其故。余曰:前幾死,我以一劑救之,何以蹈覆轍。曰:眾論紛紛,謂補藥一定不錯,直至臨死時欲來敦請,已無及矣。嗚呼!豈非命耶!
雄按:吳雨峰大令,年七十一歲,今秋患感發熱,而兼左脅偏痛,舌色乾紫無苔,稍呷湯飲,小溲即行,不食不便,脈洪且數。余知其平素津虛脾約,氣滯痰凝,連予輕肅宣濡之劑,熱漸緩,脅漸舒,而舌色不潤,仍不喜飲,溲赤便閉,呃忒頻來,舉家皇皇。余曰:無恐也,便行即止矣。逾二日,連得暢解,脈靜身涼,舌色有津,仍不減,人皆謂高年病後之虛呃,議用鎮補。余曰:此氣為痰阻,升降失調,得食不舒,平時無嚏,是其徵也。授以枳桔湯蔞、薤、菖、茹、橘、半、柴胡,果一劑知,二劑已。[洄溪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