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甲亢效方當歸六黃湯

甲狀腺機能亢進一症,為現代西醫病名,中醫歸入“癭病”範疇。典型症狀可見甲狀腺腫大突眼症心律加速,有時可見心律失常多食易饑,部分患者大便次數增多,但常挾不消化食物,易消瘦及營養不良:中醫對此症之認識,為多與氣郁痰結有關。疾病初起,證多屬實,每見心肝火熾症狀。如頭痛眩暈心煩易怒目澀口乾失眠多夢。後期證多屬虛,而虛中挾實。以陰虛内熱症狀為多見,如兩頰潮紅心悸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失眠,形體消瘦,舌紅苔淨脈形細數等。至其治法,心肝火熾者當清洩郁火;肝腎陰虛者宜滋腎養肝;陰虛内熱者則養陰清熱;痰氣郁結者參以化痰散結。依據患者之病證,隨證施治。餘于臨證之中,恆見患者肝腎精血虧虛、心肝郁熱與痰氣凝滯等證每多挾雜并見,且又相因為病。尚兼有脾肺氣虛之象。于症狀則多見疲倦乏力自汗頻頻。對于此類患者,祝諶予先生用當歸六黃湯加味治療,頗為合宜。

祝諶予先生曰:“此方為我在臨床治療甲亢之首選方劑,口乾自汗肌肉痙攣時加生牡蠣木瓜五味子手顫甚白頭翁甲狀腺腫大橘核荔枝核夏枯草。”餘用先生此法治療數例,均穫良效,今錄一例于下。

友人徐君之侄女,昔年在滬業個體服裝,後赴阿根廷經營飯店,亦甚順利。但乍到異國他鄉,人地生疏,語言不通,于斯創業,辛苦倍嘗。加之急躁郁悶,日以為常。兩年後漸覺乏力短氣汗出心悸。彼國醫院診斷“甲亢”,建議終身服藥。于是返滬求治,以冀痊癒。途中病發甚重,甫下飛機舷梯,即暈厥于地。家屬送至某醫院,診斷與境外一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住院一月,病情得以控制,後即出院。彼昔年在滬時,常患腸胃不和,每每由餘調治。故出院伊始,即向餘問藥。時在1993年12月27日也。

當時所見主症為乏力特甚汗出極多稍稍行動則疲憊不支,而汗冒如珠。兼見胸悶煩躁口乾頭痛納食不振夜寐欠安前額脹疼兩目不適面目虛浮持物手顫眩暈泛惡兩耳蟬鳴情緒稍有波動即心慌心跳。診脈左小右小滑舌淡紅苔薄黃。據此脈證,是氣血兩虧于内,心肝痰火郁伏于中。治法宗祝諶予先生,用當歸六黃湯化裁,以益氣養血,軟堅消痰清火為法,即書一方:

生黃耆24g、當歸9g、炒白芍9g、黃柏9g、黃連3g、黃芩9g、生熟地各15g、生牡蠣30g、枸杞子9g、黨參9g、麥門冬9g、瓜蔞仁9g、五味子3g、海藻9g、昆布9g、以上方為基礎,用藥隨證加減。曾用之藥有:白頭翁、棗仁、夜交藤、石決明、甘菊花、白蒺藜、桑葉、茯苓、遠志、牛膝、火麻仁、生曬參、淮山藥等。至來年三月中旬,服藥七十帖,病體漸癒,症狀相繼消失,化驗基本正常。未久返回阿根廷,二年後曾來電相告:健康一如疇昔。[三十年臨證經驗集]


當歸六黃湯出自《蘭室秘藏》,本治陰虛盜汗汗出濕衣淅淅而燥熱,我在臨床見到不少甲亢病人燥熱多汗心煩易怒心慌失眠等陰虛內熱之象,於是選其加沙參、麥冬、五味子、生牡蠣等治療,很快就可控制症狀,也可認為是古方今用。[名老中醫祝諶予經驗集]


(三)益氣養陰法1益氣養陰、疏氣化痰:此法針對氣滯痰結,鬱久化火,火盛傷陰耗氣,以致陰虛火旺,氣陰兩虧之證。用於甲狀腺機能亢進、亞急性甲狀腺炎中期,症見甲狀腺彌漫性腫大或不明顯情緒急躁易煩易怒多食善饑、心悸胸悶、多汗怕熱、消瘦、便溏、手指震顫等,女性常有月經不調或閉經的症狀。西醫多採用抗甲狀腺藥物或手術治療。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還沒有根治方法。長期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有副作用,如可發生甲狀腺逐漸腫大、或突眼、或SGPT增高白細胞下降等,另外,有些患者有過敏反應,或甲狀腺機能亢進術後復發,不宜再次手術或青少年甲狀腺機能亢進。陸氏認為用中藥治療控制或減輕症狀,對於少數重症,在西藥運用同時服中藥治療,並逐漸減西藥量,用中藥鞏固其療效。處方用生黃耆、黨參、生地、玄參、麥冬、女貞子、天花粉、夏枯草、制半夏、柴胡、廣郁金等,方中生黃耆、黨參有益氣的功效,生地、玄參、麥冬、女貞子、天花粉有養陰的功效,夏枯草、制半夏、柴胡、廣郁金有疏氣化痰的功效。

例一女性患者甲亢半年。當時服他巴唑5片/日,放射免疫檢查:T3、TG、TM仍偏高。神疲乏力,口乾欲飲,月經延期量少,心悸汗出,兩眼突出,兩手震顫,甲狀腺增大脈細數,苔薄,舌質紅。治以益氣養陰,化痰軟堅。方用生黃耆60克、生地30克、玄參12克、麥冬9克、女貞子15克、天花粉15克、夏枯草30克、制半夏9克、鱉甲15克(先煎)、桃仁15克、莪術30克、枸杞子15克、當歸12克。以後隨證加減,服藥半年中他巴唑逐漸減量至單純服中藥,放射免疫檢查均屬正常。再服半年諸症均除。[名老中醫陸德銘經驗集]


(三)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是由於甲狀腺分泌過量的甲狀腺激素而出現甲狀腺腫大、心動過速、神經過敏、體重減輕、眼球突出等一系列症狀的內分泌失調的疾病。一般認為多因情志內傷所致。陸氏認為由於情志不遂鬱久化熱,火盛易傷津耗氣。故陸氏治療以益氣養陰加用柴胡、夏枯草、廣郁金、制半夏理氣化痰。[名老中醫陸德銘經驗集]


朱良春治療甲亢囊腫結節突眼的特色發揮

摘要:甲亢病機復雜,治法繁多,如何執簡馭繁,對病情的多樣化、多形態,配合實驗室檢查,用中醫的辨證施治大法分辨陰虛、氣陰兩虛,郁火熾盛、心肝火旺、瘀血或痰瘀互結、氣滯痰濕等證型,并分别早、中、晚,即輕、中、重對證用藥。如何標本兼治,或先標後本,不拘一格的治療甲亢囊腫、結節、突眼,筆者仿吾師朱良春先生内外同治之法,創用丸散劑型配合湯方并外治膏藥,歷年使用,療效卓著,今公之于世,願與同道桔泉同飲。

關鍵詞 :甲亢囊腫、結節、突眼甲亢益氣養陰湯化結消囊散舒肺達肝平突湯朱良春邱誌濟

甲亢”屬中醫癭瘤合并中消證範疇,有稱“癭瘤中消症”。西藥抗甲狀腺之類藥,或“放療”和外科手朮等療法多有副作用或留有瘢痕,且間有復發的事實,令患者對中醫藥的標本同治,根絕復發更有信心。中醫免疫學認爲,甲亢病人屬肝腎陰虛致機體陰陽失衡。從調正陰陽平衡着手,即燮理陰陽治甲亢囊腫、結節、突眼是吾師朱良春先生之特色,筆者仿朱師之法,創丸散湯方并外用膏藥合治,頗能提高療效,現略談體會如下:

1、甲亢治脾甘溫擬,陽生陰長平陰陽 甲亢的病因病機主要是正氣衰竭,脾中元氣下陷,腎水不足,陰火上乘。蓋水不足則火旺,火旺則傷氣,即“壯火食氣”;火旺亦傷陰,甲亢患者的火旺多損及心、肝、胃三臟,心火旺則心悸、善忘;肝火旺則急躁、手顫;胃火旺則消谷易饑。臨床又見甲亢患者多脾陽受損,脾氣下陷,此乃陰損及陽的主要表現。脾陽虛則運化失司,因而納谷不化,大便溏薄;氣陽虛則表氣不固、營衛不充,故常見汗多,甲亢患者早中期多有此證;脾陽虛則易生痰濕,濕痰上逆,或痰火上逆于頸,則成甲狀腺囊腫或結節。如郁火熾盛氣陰大傷,痰火上逆于雙目則出現突眼。乃有陰陽離決之勢。

吾師治療甲亢早中期特别注重補氣,以補益氣陽,甘溫健脾建中着手,達到陽生陰長,陰復火平的目的。筆者仿師法自拟“甲亢益氣養陰湯”:(生黃耆、生白芍、肉桂、炙甘草、太子參、仙靈脾、懷山藥、制香附、射乾、夏枯草),而重用黃耆,不但加快改善臨床諸證狀,而對降低血清T3、T4的含量和改善亢進的甲狀腺功能均有較好效果。

甲亢的發病與自身免疫功能有關,據報導現已證實甲亢是由人體血液循環中甲狀腺激素過多造成的一種綜合征。其典型的病變爲高代謝、彌漫性甲狀腺腫大、囊腫結節、突眼、及神經、心血管、胃腸等系統受害。常見證有:發熱、多汗、多食易饑、便溏次多、胸悶、氣短、怕熱、疲倦、頸囊腫、煩躁手顫、消瘦、失眠、突眼等。

實踐證明益氣養陰法能調整機體自身的免疫功能,調整臟腑陰陽的平衡。中醫的益氣養陰大法,本是一種燮理陰陽的獨特妙法,不但對治療甲亢有顯著的確切療效,筆者用此法治療多種疑難雜病,尤其是治療乙肝、白塞氏綜合征(狐惑病),取得重大突破,不但治癒率高,且癒後不復發。益氣養陰法是中醫學“陽生陰長”平衡陰陽的治本之法。甲亢治脾重用黃耆亦是甘溫之法,蓋脾陽耗損,必有陰火作亂,既不能妄投辛熱助陰火上炎,又不能濫用苦寒致清陽下陷,唯東垣甘溫法佐用甘寒降火,酸甘固陰确爲上策。《溯洄集•内傷餘議》云:“然溫藥之補元氣瀉火邪者,亦惟氣溫而味甘者斯可矣。蓋溫能益氣,甘能助脾而緩火,故元氣復而火邪熄也。”

“虛得補而熱收”是用治甲亢見有中消證者之用藥啓迪也,筆者曾治施姓少婦,一年前發現甲狀腺頸兩側囊腫,作同位素掃描顯示雙側甲狀腺有結節,B超檢查兩側甲狀腺囊腫均0.8cmX1.2cmX0.9cm,經中西醫治療一年少效,一月前乏力、心悸、自汗加劇。患者自述一年來,神疲乏力、氣促汗多、口乾咽燥、五心煩熱,雖多食善饑,反見形體漸漸消瘦,時有心悸、急躁、善忘、手顫之感,大便溏薄,日行數次,舌紅少苔,脈顯虛數。證屬脾氣下陷,陰火上乘,法擬甘溫益氣佑以甘寒降火,方用自擬“甲亢益氣養陰湯”加減,藥用:生黃耆、懷山藥各30g、太子參、炒白芍、炒白朮、制香附各12g、淫羊藿、射乾各15g,夏枯草25g、肉桂、炙甘草各3g,日一劑,水煎服。服藥一月,諸證大減,精神大振,原方培黃耆量爲50g,加六神曲10g,續服15劑,諸證基本消失,唯結節、囊腫未平,轉投“化結消囊散”藥用:白頭翁、射乾、荔枝核、制香附、膽南星、制旱半夏、制首烏共碾爲散,日服量15g,分3次用生黃耆30g、大紅棗6枚煎送散藥,守服3月結節囊腫全消,随訪3年,未見復發。

甲亢益氣養陰湯”乃融黃耆建中湯玉屏風散培補腎陽湯(朱師方)及甲亢專藥對子:香附、射乾、夏枯草于一爐,方中有黃耆、白朮補中益氣實表,淫羊藿補腎壯陽,祛風除濕,燮理陰陽,共奏升舉脾中元氣下陷之功。且鼓蕩脾腎陽氣,令升降復位,樞機得轉。方用懷山藥、太子參滋養之中,又有甘寒降火之功,二藥氣陰兩補,充脾陰益肺氣,固腎精、澀元陽、斂白帶、止瀉洩。方中白芍藥、甘草斂陰和陽,酸甘固陰,少量肉桂以引火歸元。筆者歷年來喜用香附、射乾、夏枯草三味爲甲亢病治療首選專藥,亦稱三聯對子藥,功能疏肝解郁,行氣化痰,散結消腫。此方氣陰兩補,平衡陰陽,疏肝解郁,行氣化痰、消腫散結,可謂面面兼顧。故每取佳效。湯藥緩解症狀後轉投“化結消囊散”善後,以圖根治,散劑所選諸藥之配伍比率,亦要據證增減,決非等量定型,纔能適用甲亢病情多種復雜症狀的治療。

隨證加減是中醫臨床的科學準則,是辨證論治的必要手段,湯劑和散劑均是活的劑型,可靈活加減,如肝腎虛損甚者加杞子、山茱萸,肝郁化火者加郁金、炒梔子,疲乏甚者加白人參或加紫河車。偏濕熱證見苔黃膩或大便不爽者加萆解、蠶砂,五心煩熱者加天麥冬、玄參、地骨皮。甲亢病的早期多以陰虧較輕,火旺偏重爲主證,中期多以陰虛與濕、痰、瘀、火共見爲主證,晚期則以氣陰兩虛爲主證,并兼見濕、痰、瘀、火。臨床證見火旺、氣郁、痰阻爲主證者病情較輕,如證見氣陰大傷,郁火熾盛,陰陽離決之象則病情較重。甲亢病機復雜,症狀多不典型,中醫辨證的同時應重視實驗室檢查的各種有關數據和B超、掃描的診斷,善于辨病和辨證相結合,標本兼治,不拘一格,纔能提高療效。

2、甲亢突眼郁火虛、舒肺達肝湯散予 甲亢突眼,多數患者在肝郁化火熾盛時出現,亦有在甲亢被控制緩解後,甲狀腺功能正常或減退時出現,西醫認爲與機體神經、内分泌免疫功能紊亂有關。西醫常用免疫抑制劑或大劑量腎上腺皮質激素藥治療,療效多不理想,且有副作用。吾師朱良春先生亦用舒肺達肝、平衡陰陽,先標後本之法治療甲亢突眼多收著效,筆者仿師法自拟“舒肺達肝平突湯”,藥用:生黃耆、北沙參、枇杷葉、浙貝母、川楝子、生白芍、生甘草、制香附、射乾、夏枯草、鹿角霜、雲母石。歷年使用頗有理想效果,對證見郁火熾盛,西醫診爲甲亢惡性突眼者,首投大劑白虎湯,見便秘者合大承氣湯加味,釜底抽薪,折其火熾,繼用“舒肺達肝平突湯”加減守服,亦收佳效。氣郁諸病,以肝郁不達者爲多,肝郁不達,又以肺氣不暢爲多。肺氣虛則肺郁不達,肝氣的條達,必先舒肺、補肺。舒肺纔能達肝,補肺纔能制肝。所拟“舒肺達肝平突湯”,中生黃耆、北沙參合用,此甘溫合用甘涼,一補肺氣,一補肺陰,溫涼相佐,陰陽調和,補而不壅,杷葉、貝母清肺涼肝、舒肺達郁,炒川楝子瀉火清肝,除濕熱降郁火,白芍甘草斂陰和陽,浙貝母射干夏枯草清囊腫、散結節,乃因三藥均能軟堅散結,分化痰瘀。香附解郁,鹿角霜、雲母石安五臟、補任督、堅肌肉、益腎精,諸藥共奏舒肺達肝平突之功效。

醫者要知甲亢突眼之機理,中醫認爲突眼之因和衝、任、督脈有密切關聯,督脈“上頤環唇而入于目之内眦”,任脈“循面入目,至兩目下中央”,衝脈出鼻上竅,脈氣上貫巅頂,故知衝、任、督三脈都繞于目,目得養于精血,津液而能視,所謂“滲諸陽、灌諸精”。甲亢患者因本虛,衝、任、督脈失養 而虛衰,精血、津液不能滲灌眼目,眼系失養故瞼隙增寬,目失所養,或陰火作亂,故致眼球突出,多先見眼球内外聚合差、上下視物均受影響等證。

筆者曾治曹姓婦,37歲,西醫診爲甲亢惡性突眼者。因失眠,羞明伴發熱、易饑、眼球突出,住入某大醫院治療一月,中西藥合用少效,自動出院,就診筆者,來診時證見雙眼高度向前突出約20毫米,眼瞼内陷,不能閉合,眼球腫大,球結膜充血,水腫,下緣下垂,角膜膿樣結痂,目珠不能轉動,伴有口燥咽乾,口渴欲飲,易饑多食,腹脹便結,苔黃無津,脈象洪數,證屬邪熱,痰濁壅阻臟腑,法擬瀉熱通腑先治其標,方用白虎湯大承氣湯加減,藥用:生石膏100g、知母18g、生甘草6g、生大黃、芒硝(衝)各12g、厚朴、炒枳殼各10g,水煎服,日一劑,藥服2劑,腑氣通、熱勢析,諸證好轉,苔轉白潤津復,脈轉細數,轉投自擬“舒肺達肝平突湯”,藥用:生黃耆、北沙參、炒川楝子、夏枯草、雲母石各30g、枇杷葉、浙貝、射干、生白芍各15g、制香附12g、甘草6g、知母18g,日一劑,水煎服。隨證守方稍有出入,服湯藥一月,諸證好轉,眼球漸見回縮,白睛水腫漸見消退。上方改爲散劑,日服35g,分3次飯前半小時服,患者守服散劑6個月,眼球基本回縮,視力恢復,再屬減量守服一段時間,于以鞏固,追訪5年無復發。

按:如何應對疑難雜病?筆者所著于今年5月出版的新作《朱良春雜病廉驗特色發揮》一書中,從多方面作了闡述,目的是抛磚引玉,筆者體會,多讀書,多實踐是治療疑難雜病的首要方法,多讀書可從古今眾多醫家治驗中得到靈感,僅憑個人或家傳、師傳、或常規的方藥,幾尺枯腸,是少有靈感的。必須不囿于西醫診斷的病名,病理,病因,真正做到治咳嗽不必泥于咳嗽,治失眠不可泥于失眠,治頭痛不應泥于頭痛……。“見痰休治痰”,“出血不止血”,纔是正真的辨證論治。如治療甲亢囊腫、結節、突眼,如囿于西醫的缺碘之說,動即濫用海藻、昆布、黃藥子,殊不知此類藥大寒傷脾敗胃,久用非但對脾胃虛寒者無效,反會加重病情,使甲狀腺腺體變小變硬,又有囿于中醫用藥之慣律,凡甲狀腺囊腫結節婦科腫瘤,必須用穿山甲一藥,致使穿山甲藥價一升再升,也許不久的一天出現似冬蟲夏草的天價。筆者則不然,歷年來筆者治療甲亢囊腫、結節,及各種婦科腫瘤,均不用穿山甲亦收到比穿山甲更好的療效。當今有治療乙型肝炎早期肝硬化,非清熱解毒不過癮,甚至在清熱解毒的死胡同裏轉了幾十年還不能自拔,這亦是囿于西醫的病名、病理、病因之故,筆者自1993年走出清熱解毒治乙肝的死胡同後,創平調陰陽治乙肝之法,歷年來療效卓著,癒病者眾多,與廣告治乙肝者不可同日而語,種種事實說明治療疑難病證,全靠多讀書,多實踐,臨床纔有一種特殊的靈感。 原作者:邱誌濟。[朱良春經驗精華全集]


胃有熱則消谷善饑,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話,所以要是胃熱盛,它真是消谷善饑,像甲亢的病人,像某些糖尿病的病人,表現為多食,有的時候吃得多得讓你非常害怕,當然,還有的病人既不屬于糖尿病,也不屬于甲亢,也有多食。[郝萬山講傷寒論]


四、熱盛傷津(甲狀最危象)
張博明醫案:楊某,女,26歲。因患“甲亢’病在我院門診服藥後于1986年4月26日收住院手術治療。手術順利。術後24小時左右患者突然煩躁不安、譫妄、腹瀉水樣便數次。且高燒、口渴喜飲,大汗淋漓舌紅而少津、苔黃,脈數而虛大無力。診斷為“甲亢’術後并發甲狀腺危象。中醫辨證為陽明熱盛,氣津兩傷。治宜清熱除煩,益氣生津。遂投:生石膏100克,知母10克,炙甘草6克,粳米15克,人參10克。速煎1劑口服,上症迅速減輕。再投3劑善後,諸症消失,治癒出院。(湖南中醫雜誌)
按語:甲狀腺危象,臨床常見身大熱、汗大出、口大渴、脈虛大無力,為陽明熱盛,氣津兩傷之象,符合白虎加人參湯之證機,用之屢驗。[傷寒名醫驗案精選]


一九六四年,余參與中醫治療「甲亢」和「急性菌痢」的科研工作。此二病,就西醫學來說,有確定的診斷標準及特效療法,而採用中醫治療,能與比肩否,是個嚴肅問題,必須認真對待。其中「甲亢」病組,共系統觀察十五例,先由西醫明確診斷,詳細記錄各項客觀指針,後由中醫辨證治療。據其病機,主要由于五志過急,肝失調達,風木化火,上而震撼心包,下而消灼陽明,旁及少陽經脈,致經氣郁結,津液凝結?痰。故舒郁平肝,清降相火,軟堅消痰,養陰滋燥,是其主治之法。自擬「舒肝消?飲」(柴胡、生地玄參、知母、花粉、當歸、白芍、昆布、海藻、牡蠣、黃藥子、香附、柏子仁)?基本方。服至症狀消失,基礎代謝及甲狀腺吸z3l碘率正常後,改服消摩丸昆布、海藻、荔枝核、川楝、玄參、香附、浙貝、柴胡、黃藥子、牡蠣、桔核、皂角刺),以鞏固療效。十五倒中有十四例服藥後七至十五天?出現療效,症狀逐漸減輕,基礎代謝率開始下降。一般在二至三月?症狀全部消失。體重平均增加四公斤,最高達九公斤。基礎代謝率有十例降至正常,一例接近正常,二側改善。服藥後有十二例作吸,釘碘率對比測定,其中九例恢復正常,三例無明顯改善。[名老中醫之路]


這六個病人,第一個姓黃,男性,今年45歲,但見面容虛浮,面色淡暗,十分憔悴,好似五十開外的人了。主訴:原患“甲亢”,去年手術。術後經常頭暈,神疲乏力,不能看書,形寒怯冷,腰酸腹脹,納少口苦,大便乾結,日一行,經西醫檢查為“甲減”。目前每天服甲狀腺素,症情有增無減。按脈細軟,舌淡胖而暗,苔薄黃而滑。鐘老辨證為腎陽虛衰,用金匱腎氣丸加減:生、熟地(各)15克,淮山藥15克,白術10克,黃耆24克,丹皮6克,葛根10克,五味子8克,枸杞子10克,熟附塊8克,肉桂4.5克,7劑。[醫林掇英]


第二,我想跟大家說,它說原因不明的白細胞減少症,我認為,甲亢,用他巴唑治療引起的白細胞下降,血液病裏面,白細胞下降,都可以採用我們這個方法,當然,應該結合,中醫辨證治療的基礎方劑來加用,比方,我提示的桂枝加黃耆湯,加四物湯、加當歸補血湯,我認?,其中的白芍、麥冬、五味子、女貞子,這樣的益氣養血,補益肝腎的藥,必須要用,尤其是用這些藥配合黃耆,不僅“升白”,而且對放、化療造成的口舌乾燥,胃腸道不適的感覺,都可以有所緩解,或迎刃而解,包括我們講過的麥門冬湯,都有這樣的滋生肺、胃之津液的作用,很值得參考。[王雪華講金匱要略]


甲亢的患者,也會在化驗單裏面,出現轉氨酶升高。[王雪華講金匱要略]


20070058玻璃體混濁案
H/J,女,61歲。患者臉色偏暗眼蛋大。2007年07月22日出現眼花、眼睛閃爍感,醫院檢查發現玻璃體混濁,視網膜脫落可能,近視、散光稍有,服用復明片,效果不甚明顯。患者有甲亢、腔梗、骨質增生等病史,血壓偏高,服用患者尼福達,通塞脈片,腦心通膠囊,拜阿司匹林等。于2007年08月14日初診,患者眼睛閃爍十餘次,以夜間為甚。患者口渴夜間口渴為甚,曾經夜間需要起床多次以喝水天熱出汗甚多,常有尿路感染小便次數多,腰部疼痛,大便時不成形,舌暗紅,苔少

gugu
豬苓湯五苓散

zure
眼花、眼睛閃爍感可認為是目眩,加上口渴欲飲,出汗甚多,大便不成形均為水液代謝不利的表現,或者說是水熱互結,是五苓散證
腰痛,尿頻為尿路感染症狀,可用豬苓湯

zbg72
豬苓湯車前子40克.

gugu
我也是推測的,肉桂是中醫的阿司匹林,^_^

咖啡貓貓
豬苓湯桂枝茯苓丸

njxhzcmgc
舌暗紅,苔少?

graydragon
甘露消毒丹當歸芍藥散

醫學生
本人對本病使用五苓散有疑義:1.此病人突出表現有口渴,夜間口渴為甚,曾經夜間需要起床多次以喝水,而茯苓、澤瀉、白朮證的口渴渴而不欲飲。2.白朮、茯苓證的舌像往往苔薄白而潤,舌體胖大,邊有齒印
相反我覺得這病人是否可使用白虎加人參湯加減。
石膏 20g 知母 10g 山藥 15g 炙甘草 3g
黨參 10g 熟地 10g 萸肉 10g 懷牛膝 20g

黃波
黃師處方:白朮20克,茯苓30克,豬苓30克,澤瀉40克,肉桂6克(後下),桂枝6克,懷牛膝30克,六一散20克(包煎),車前子15克(包煎)。藥後兩周患者自覺效果不甚明顯,閃爍感依然。黃師據其曾有腦梗病史,睡眠不佳,以五苓散酸棗仁湯合用,處方:白朮12克,茯苓20克,豬苓12克,澤瀉 20克,肉桂6克(後下),懷牛膝20克,酸棗仁15克,知母6克,川芎6克,生甘草3克。服用一周後自覺效果明顯,眼睛閃爍感明顯減少,有幾天幾乎沒有閃爍,睡眠佳,口渴好轉。

qwer
竊以為,此病乃虛症,補益肝腎可收治效,黃老師第二方收效關鍵在于減去前方之清瀉滲利,懷牛膝、酸棗仁起主要作用。[黃煌醫案]


20070076甲狀腺機能亢進
Z/ZL,女,36歲,江浦人
形體中等,臉色黃暗
甲亢多年,近來症狀加重,因眼睛凸出而手術
2007年7月13日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檢查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5.51(1.3-3.1nmol/l),T4甲狀腺素:302.1(66-181nmol/l)。
就診時見患者右眼稍有突出,其自覺眼睛脹痛感,頭痛、煩躁,心慌胸悶,手抖,睡眠差,夜夢多,容易緊張,經前乳房脹痛,月經提前,色暗,有血塊,尿頻,緊張後為甚,舌淡

(請您處方,說明理由,并談談您對所選處方的認識)

zure
試為分析一下。形體中等,臉色黃暗可能是柴胡體質。心慌、胸悶為水飲上衝,手抖為水飲致“經脈動惕”的表現。容易緊張,經前乳房脹痛均可從柴胡體質的氣郁不舒考慮。月經提前,色暗,有血塊是血熱和血瘀的表現。尿頻亦為水液代謝不利。眼睛脹痛、頭痛煩躁可為熱象,也可能是水飲上衝的表現。
結合經文“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讝語,一身盡重,難以轉側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 予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梔子厚朴湯

lpspx42
肝陰虛,肝氣郁結,肝火上竄,肝火化風,小柴胡湯四逆散百合地黃湯加減。藥用:柴胡、半夏、太子參、黃芩、白芍、百合、生地、連翹、鉤藤、夏枯草、赤芍、甘草

zbg72
酸棗仁湯四逆散

咖啡貓貓
患者有胸脅苦滿,胸中煩,心下悸,正如小柴胡湯的主症,所以可用小柴胡湯牡蠣知母山梔除煩定悸。

醫學生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山梔、丹皮

真如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yuelianggu
目睛乳房脹痛,尿頻、緊張後加重,乃柴胡證;頭痛、睡眠差,夜夢多、心慌胸悶、手抖,月經提前,色暗,有血塊,乃熱邪彌漫三焦,擾上、亂中、侵下所致;故建議處方為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可適當添加清熱化瘀之劑,如石膏(解熱凝)、梔子赤芍等。

tily
方病甲亢多年,因眼突已手術.
方人 形體中等,臉色黃暗—- 柴胡體質.
方證 1 伴有柴胡帶之證—– 從眼脹痛—-胸悶—– 乳房脹痛.
2 神經系統及情緒方面—- 易緊張 煩躁 眠差多夢 尿頻 手抖.
3 月經方面—- 經期提前,乳房脹痛,色暗有血塊.
4 舌淡.
根據上述症狀考慮選用— 逍遙散黃芩 川芎 連翹.

tily
補充一點還需加青皮枳實.

愛好經方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yjg
柴胡加龍牡湯當歸芍藥散

zhaowenhua
小柴胡湯+白芍

zhaihaitao
逍遙散桂枝茯苓丸

黃波
黃師處方:柴胡15克,黃芩10克,制半夏10克,黨參10克,生甘草3克,茯苓15克,肉桂6克(後下),制大黃5克,龍骨15克(先煎),牡蠣15克(先煎),桃仁10克,丹皮10克,赤芍10克,乾薑6克,紅棗20克。藥後半月復診見,患者氣色轉紅潤,睡眠轉佳,自覺眼睛突出感好轉,尿頻頭痛減輕,胸悶心慌亦有好轉,期間經來血塊不明顯。

pengtao75
自覺眼睛脹痛感,頭痛、煩躁,心慌胸悶,手抖,睡眠差,夜夢多
可因肝郁化火生風或肝陽上亢或虛陽上越
容易緊張,經前乳房脹痛,月經提前,色暗,有血塊,尿頻,緊張後為甚
肝郁氣滯
如有寒熱往來,同意用柴胡加龍牡湯
如但覺熱喜涼,可用鎮肝息風湯
如雖覺燥熱,但兩膝獨冷,可真武湯

zbg72
請黃波講辯證過程.謝謝.?何用桂枝茯苓丸?[黃煌醫案]


20070095甲亢頭痛
z/zl,女,36歲
形體中等偏胖,臉上有雀斑
病史:患者因心慌手抖,莫名煩躁于2007年7月13日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檢查發現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5.51(1.3- 3.1nmol/l),T4甲狀腺素302.1(66-181nmol/l),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服用西藥後症狀改善不明顯,希望中藥配合治療。
病症:頭痛,雙眼突出感,心慌手抖時有,自覺歎不上氣來,容易緊張,容易急躁,失眠多夢,尿頻。經來乳房脹痛,月經色暗,有血塊
舌淡紅。

(請您處方,說明理由,并談談您對所選處方的認識)

青雲苓
大柴胡湯龍骨牡蠣

醫學傳新
柴胡龍牡湯逍遙散加減

zhzfeng
四逆散 桂枝茯苓丸,疏肝解郁,活血化瘀。

martin88256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一般有汗出惡熱、渴 若有加石膏

zure
同意柴胡加龍牡湯,月經色暗有血塊可合桂枝茯苓丸

真如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咖啡貓貓
同意柴胡加龍牡湯桂枝茯苓丸

zhoujie
柴胡加龍骨牡蠣桂枝茯苓丸,頭痛當加石膏

李小榮
八味除煩湯黃連阿膠湯

醫學生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丹皮、山梔

zbg72
八味除煩湯當歸.白芍.川穹

黃波
黃師處方:柴胡15克,黃芩10克,制半夏10克,黨參10克,茯苓15克,肉桂6克,制大黃5克,龍骨15克,牡蠣15克,赤芍10克,桃仁10克,丹皮10克,乾薑6克,紅棗20克。藥後舒適,服用三周復診曰頭痛消失,睡眠明顯改善,睡眠質量提高,眼睛突出感好轉,胸悶心慌等已不明顯,尿頻改善,此次經來乳房脹痛減輕,血塊減少。

自強不息
現在中醫治療甲亢習慣用海藻玉壺湯等軟堅散結藥物:海藻、昆布、黃藥子……但是從現代醫學角度講,海藻、昆布這些含碘量豐富的藥物對于單純性甲狀腺腫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對于現在大部分甲亢卻是火上澆油!而且黃藥子有毒,也限制用量(<12g)使用。以前覺得不用聽西醫的,現在覺得還是很有道理的。
不過使用經方,似乎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了!這個案例我似乎上次也見到了~精彩!聽那個病人說似乎她也是前面的病人介紹的,黃老師好像提了一下前一個病人用的是白虎湯?不知那個案例論壇裏有沒有?

黃波
黃師用白虎湯治療甲亢的病人我也沒有見到,溫師兄曾經整理發表過,有興趣的可以查一下。
大家可否討論一下甲亢常用經方及使用指征?

自強不息
甲亢最常見的原因是Graves病,包括:
1、甲狀腺毒症,包括:
(1)高代謝綜合征,似乎有白虎湯等石膏劑征
(2)心血管系統。心動過速等。
(3)精神症狀,易激動、煩躁、焦慮,似有柴胡證。
(4)消化系統。稀便、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
(5)肌肉神經系統。甲亢性周期性肌肉癱瘓
(6)造血系統。淋巴細胞增加,紅細減少。
(7)生殖系統。女性的月經紊亂、閉經,男性陽痿
2、眼征,浸潤性突眼
3、彌漫性甲狀腺腫
4、?前黏液水腫。似有桂枝茯苓丸征
大家討論討論,這些都是哪些經方可以使用的指征?[黃煌醫案]


20090026甲亢伴現肝功異常案
某女,37歲
090606
090507某三甲醫院確診甲亢,治療期間甲亢尚未控制,反出現肝功異常(主要是轉氨酶升高),故來此求診。
今見甲狀腺二度腫大,體重下降十公斤,失眠,汗多,心慌,低熱37.5,服心得安後心慌好轉。大便偏乾。舌紅苔黃膩,脈滑數,心率96
附注:
紅細胞沉降率:090513:27;090519:35;090531:25。
FT3 FT4 TSH TT4
0525:10.45 2.71 0.01
0506:17.05 7.72 0.006 20.09
0514:16.49 3.95 0.01
處方【小柴胡湯白虎湯白芍
柴胡10黃芩5制半夏10黨參10生甘草5生石膏30知母15白芍20乾薑5紅棗20】
090627
藥後失眠、低熱、汗多等症狀改善,感覺有精神,體重有所增加,心率降至80/min。現已恢復正常上班,但下班回家後小腿會有輕度水腫大便次數多,不成形。服藥期間抗甲狀腺藥物未停。
原方繼服[黃煌醫案]


20100016甲狀腺乳頭瘤術後調理案
某女,37歲
2010年4月12日初診:體中偏瘦,面黃暗,面部生斑
主訴:甲狀腺乳頭瘤術後一月餘。
刻下:全身乏力,納差,右耳聽力下降;平時手腳冰涼,怕冷;月經周期多延後,約40天一行;常有偏頭痛。說話聲音嘶啞,多言後加重,唇暗紅
處方: 15劑
2010年6月5日復診:藥後症狀有所緩解,但近來食欲不佳。需終身口服左旋甲狀腺素片,且劑量要求使病人處于“輕度甲亢”狀態, 舌尖紅,脈64次/min
處方:原方加味
a甲狀腺屬柴胡帶,患者也可能是柴胡體質,術後多虛,試予柴胡桂枝湯合半夏厚朴湯。
b我和2樓的思路基本一樣。小柴胡湯+半夏厚朴湯
主訴:甲狀腺乳頭瘤術後一月餘。—-柴胡帶
刻下:全身乏力,納差,右耳聽力下降;-柴胡帶
平時手腳冰涼,怕冷——柴胡體質
說話聲音嘶啞,多言後加重—半夏厚朴湯證
c血分的虛寒證,溫經湯合適
黃師處方
初診:薑半夏15g茯苓15g厚朴15g蘇梗15g柴胡15g枳殼15g白芍15g炙甘草5g乾薑5g紅棗20g
復診:原方+連翹15g[黃煌醫案]


本人曾治療一位甲亢患者,因服用他巴唑等,導致藥源性肝損害,并全身消瘦,兩眼外突,手抖心慌。服用小柴胡湯白芍2月後,不僅自覺症狀明顯改善,而且突眼症也明顯好轉;[經方雜談]


第二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本病表現為消瘦,情緒激動,煩燥不安,怕熱多汗,多飲多食易饑等神經興奮與高代謝狀態。這些表現與陽明熱證很相似,因此可以使用白虎湯治療。我曾治女性甲亢患者,為16歲學生。症見形體消瘦,煩渴多飲,心悸多汗,雙目突出,頸部腫大,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即以本方加龍骨、牡蠣、天花粉、天冬、麥冬、北沙參等治療,共服百餘劑,共用石膏5000克,知母2400克,牡蠣5000克;症狀基本消失,學習成績明顯提高,T3 、T4等化驗指?也達正常範圍。由此可以認為:白虎湯是鎮靜劑,含麻黃葛根湯則是興奮劑,二者作用相反;白虎湯又是機體的代謝抑制劑,含薑附四逆湯則是代謝的增強劑、促進劑,二者作用也相反。當然,這些稱謂也是針對相應方證而言的,至于正常人,則未必如此。[經方雜談]


那麼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治療精神神經系統疾病要抓哪些辨證特點呢?除了上述的精神症狀外,軀體症狀也是重要有用方指徵。從原文來看,“煩驚”“澹語”為精神症狀。“胸滿”“小便不利”“一身盡重,不可轉側”則為軀體症狀。尤其胸滿更是辨證的核心所在,也是用柴胡的指徵之一。對于胸滿,有主觀表現,即病人訴胸肋部脹滿氣塞憋悶不暢;也有客觀表現,即是醫者以手指沿肋弓下緣向胸腔內按壓,醫者指端有抵抗感,患 者也有脹痛不適感,甚或拒按。除胸滿外,也會伴有其他柴胡帶的異常。因為方中還用了龍骨牡蠣,所以還應當有臍周動悸的腹診見證,臍周動悸多見于腹主動脈異常搏動。本方除了用于精神神經系統表現外,對于甲亢更年期綜合征也有運用的機會。前者有類似于狂證的表現,後者有類似于癲證的表現,臨證時不可錯過。[經方雜談]


腹痛(結核性腹膜炎後):黨XX,女.32歲.北京市人。患者曾患有腸系膜淋巴腺結核甲亢結核性腹膜炎。現又腹痛,心煩,頭昏,兩目暗黑。大便多伴偏乾,腹中有包塊,月經量少,體溫已基本正常,脈無力,舌無苔。曾服小建中湯,腹痛未減,于70年10月6日來診,投以柴胡桂枝湯原方:柴胡15克,桂枝9克,白芍15克,黃芩半夏各9克,黨參12克,生薑9克,大棗10枚,甘草9克,4劑水煎服。10月13日復診:服藥後疼痛減輕,腹中包塊仍在,自覺力氣較前增加。但有時大便溏瀉,前方加生牡蠣18克,茯苓15克,又服12劑,精神好轉,腹痛消失,大便轉為正常,乃改方用小建中湯加味善後,鞏固療效。(王占璽)[醫學見能案證補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