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金匱名醫驗案精選]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節選

不寐
夏學傳醫案:劉某,男,43歲,1977年2月26日初診。患者于廿余日前患上呼吸道感染,高熱數日,後汗出熱退。伴有頭痛口苦,心煩,小便黃赤,尤以心煩不寐日漸嚴重。近一周來,徹夜不眠神志恍惚坐臥不安,曾用中、西藥安神鎮靜,其效甚微。觀其神態,不是輾轉不安,就是沉默寡言。舌質紅,苔薄黃,脈弦細數。投以百合地黃湯滑石代赭湯加減。百合20克,生地15克,滑石12克,知母10克,麥冬12克,茯神12克,棗仁18克,甘草3克,7劑。
1周後,每晚可睡3、4小時,心煩不安減輕,繼守前方5劑,小便已清,脈細,舌稍紅,每晚睡眠可達4、5小時。前方去知母、滑石、麥冬,加扁豆陳皮理脾健胃,10劑。前後經1個月調治,諸症悉平。(浙江中醫學院學報1983;<5>:35)
按語:所見之證,乃心肺陰虛火旺,神魄不得內藏所致,故以百合地黃滑石代赭之劑,以養心潤肺,安神定魄,待心肺潤養,神魄得以斂藏,則不寐、恍惚自愈。[金匱名醫驗案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