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痿取陽谷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節選

又有一例:
陽痿陽谷,《金鑒,十四經要穴主治歌》曾有推薦,用已有效。
灸感能在遠離灸處另一穴發生,再漸次,遍及全身。
劉XX,川,男,48歲,陽痿7年,體質尚佳,無其他慢性疾病,囑患者每日在就寢前自行灸氣海,每次30-40分鐘。初灸時,僅有灸處發熱,灸感未有向他處傳佈。灸至一周後,先是左足底湧泉穴處發生跳痛及溫熱感,並逐次增強,右足底也發生同樣感應。10天后,漸次向兩足內踝下擴布。20天后沿內踝後方,經下肢內側,入下腹面,至灸處,再分2行向上,在乳頭內側,抵鎖下。1個月後,遍佈於全身。但陽痿如故,毫無勃起感,如此3個月,停灸氣海,改灸右陽谷,5天后灸感呈片狀擴布於右半身,再爾,漸次及於全身。半個月後,夜間尿急時出現勃起,但,為時不長。1個月後,意動即能勃起,但未及半月,勃起又停止,又約半個月,勃起又發生,又續灸1個月,已基本恢復常態,前後達半年,始停灸。
我的理解:我覺得這兩個病例雖然不是關於陽強的,但是卻可以作為患者恢復治療的一種借鑒。
但是,畢竟艾灸需要充足的時間,不曉得是否符合此患者的實際情況,但是這個,畢竟是一種治療方法,不妨一試。這種灸法,是典型的補灸,是否可以配合一些補益的藥之類的,也可以考慮。[杏林集葉醫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