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痛經之簡介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痛經是婦女常見的病症,許多婦女在月經來潮時都會出現不適的症狀,但經痛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出現,例如銳利刺痛、血管搏動性疼痛、鈍痛、燒灼痛、抽痛等方式。有時會伴隨噁心、嘔吐、腹瀉、暈厥、疲累等症狀出現。

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次發性痛經兩種。次發性痛經是指經痛發生和自身存在的疾病有關,最常見的原因如肌瘤、腺肌症、卵巢囊腫、骨盆腔壅塞、子宮頸阻塞、裝置銅製子宮內避孕器、壓力緊張等都可能引起。治療次發性痛經除了要改善症狀外,解決病因才是根本之道,若病因已除仍有月經困難的症狀,則可視為原發性痛經來處理。

痛經又稱經行腹痛,主要病因是衝任胞宮之氣血運行不暢所致,所謂不通則痛,屬於實痛證痛經,多由氣血虛弱、肝腎虛損引起。一般針灸治療是從經前3~5日開始治療直到月經結束,並且連續治療3個月的月經週期,包括:體針-主要穴位:八髎、公孫、三陰交、陽陵泉、太衝、太谿、血海、天樞、子宮、內關、合谷;耳針-主要穴位:子宮、內分泌、交感、神門、卵巢、腎,每次選用2~4穴,留針20分鐘;灸療法-主要穴位:關元、中極、氣海、三陰交;隔薑灸神闕、隱白、腰陽關,3~5壯;痛經合併出血過多:灸百會或關元。

一般西醫治療痛經是用NASAID,但NASAID服用久了會造成胃出血的副作用,一旦發生胃出血的症狀,相對會要增加另一筆費用治療,相對於NASAID藥物的副作用,中醫治療痛經用的針灸副作用較為輕微且無危及生命安全的顧慮存在。有不少痛經患者經過針灸治療後後數月內,痛經舒緩且未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