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the addition of moxibustion during acupuncture therapy improve recovery from Bell’s Palsy?

選讀者: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American Journal of Acupuncture, 1998; 26(1): 33-36
Can the addition of moxibustion during acupuncture therapy improve recovery from Bell’s Palsy?
Gao Shuyuan, Gao Qingyun
Department of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Heilongjiang Academ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54-28 Youxie Street, Harbin 150060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摘要︰這個研究是在臨床上觀察60個Bell’s palsy(周邊顏面痲痹),僅用針療(A組)和合併針療灸療(B組)之結果。兩種醫療方式皆有效果。在治癒的患者中,A組及B組,分別有66.7%(14/21)及80.8%(21/26),在20天或少於20天能得到完全的康復。因此,我們認為在有接受灸療的這一組,僅需較少的治療,並能更早康復。

Bell’s Palsy,一種突然發作的單邊顏面痲痹,是顏面神經病變最常碰到的症狀。這種疾病常發生於秋天及冬天;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發生,然而最常發生的年記在16到 40歲之間。在傳統中醫上 ,Bell’s Palsy(口眼歪斜或歪嘴風)是因由風寒入侵顏面部陽明經及少陽經,干擾氣血流行,而使肌肉及局部組織無法受到濡養。

目前對針療對回復單邊顏面痲痹的效果是肯定的。為了了解灸法對這種疾病的效果如何,便進行以下的實驗來觀察及評估針法及針灸法合併使用對患者有何種影響。

材料與方法

1.      受檢者

60個受檢者(33個男性,27個女性,年齡從19歲到62歲)來自黑龍江中醫學院臨床針灸部。症狀:由於顏面一邊的痲痹及僵直導致這邊無法蹙眉、閉眼、顯露出牙齒、吹口哨、前額及鼻唇線的皺紋消失或減少、嘴巴偏向正常的一邊。一些受檢者的耳朵下面及後面乳突狀突起區域有痛感。一般來說,舌有白苔,脈浮。這60個人分為兩組,每組30個人。A組只接受針療;B組接受針灸合併療法。

2.      處理方法

A組

治療穴:主要穴道分為兩組,並且每天交替進行針療。以下這些穴道僅用在患邊一側,除非有註明。

1.地倉合併頰車;陽白合併魚腰
下關
合谷,兩邊

2.迎香合併地倉;攢竹合併魚腰
N-HN-20(Qianzheng)
風池,兩邊

次要穴道︰根據其他特別症狀也分別加入其他的穴道︰

頭痛︰太陽
耳後乳突狀突起區疼痛︰翳風,兩邊
久病患者或老年患者︰足三里,兩邊;太衝,兩邊

處理方式︰不鏽鋼針,38-40號針,插入穴道約15-30分鐘。患者屬虛證或是顏面神經痲痹超過60天者,使用補的手法;若是屬實證或症狀發生時間較短者,用泄的手法;虛實夾雜者,補泄手法兼施。

處理時間︰每天進行治療,每十次治療為一個療程,每兩個療程間有1-3天的休息時間。

B組

治療穴道和處理方式︰治療穴道與處理時間均與A組相同。然而,在針刺的同時,在相同的穴道進行間接灸療。使用灸條長度20公分,內含草藥包括︰肉桂、乾姜、獨活、白芷。

3.      評估標準

  1. 治癒︰所有的症狀症候消失。不論顏面肌肉在靜止或運動時,顏面兩邊回復均等。
  2. 顯效︰顏面肌肉靜止時,顏面兩邊保持均等;然而,在顏面肌肉運動時,仍有輕度的痲痹現象。
  3. 有效︰顏面對稱有改善;然而,在顏面運動時,仍有顏面痲痹。
  4. 無效︰症狀及症候無改變。

結果

在A組(僅針療)中,70%(21/30)治癒,16.7%(5/30)顯效,13.3(4/30)有效,沒有無效者。(表2)

在B組(針療加灸療)中,86.7%(26/30)治癒,10%(3/30)顯效,3.3%(1/30)有效,沒有無效者。(表2)

評估A組及B組中治癒的患者,分別有66.7%及80.8%,在20天內或少於20天,能得到完全康復。(表3)

討論

根據傳統中醫經絡學說理論,陽明經和少陽經分布在顏面部位;他們的旁支連結眼睛、前額、臉頰、顴骨、耳前顏面表面肌肉部份。根據這個原因,所以選擇陽明經及少陽經來驅散風寒、通調經絡及濡養經絡和筋肉。

我們發現治癒的病患中,有接受灸療的這一組,他們只需要較少的治療,並且能較早治癒。灸療藉由溫暖經絡而驅散寒邪。既然這種狀況是由於風寒入侵所引起,因此加入灸療能增加針療的效果。因此我們認為在治療Bell’s palsy時,加入灸療能增進其治療的效果。

參考文獻

Qiu ML (ed):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Shanghai Publishers, Shanghai, 1987, p 1809.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