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邪客於足太陽之絡,令人頭項肩痛,刺足小指爪甲上,與肉交者各一痏,立已,不,刺外踝下三痏,左 取右,右取左,如食頃已。[素問‧繆刺論]


肩貞
取穴法:正坐垂臂使臂與脅密合,在背後肩胛與肱骨相接之下,從背後腋縫紋端上量約兩寸。在肩關節後下方,肩胛骨後側緣,三角肌後側緣。
穴性:散太陽經邪,通小腸熱結,袪風寒,凊神智。
主治:頰腫,頸後肩臂外後側痛,癲症
應用:1.配肩隅肩豂,治關節炎。2.配天宗、肩外俞治肩痛

天宗
取穴法:肩胛骨陷中是穴,如將臂後伸,該處有明顯之凹陷。在脊下窩中央脊下肌下。
穴性:解太陽經邪,宣胸脅氣滯。
主治:肩痛,肘臂外後廉痛。[十四經循行與穴位]


肩背痛,不可回顧,及肩痛項強,腰以折,項似拔者,此太陽氣郁不行,經脈不運也,宜通氣防風湯。因濕熱沉重而痛者,當歸拈痛湯。因汗出小便數而黃者,是風熱乘脾,脾氣郁而痛也,宜升麻柴胡湯。有痰飲流注作痛者,宜導痰湯。有腎氣不循故道,氣逆挾背而上肩背作痛,宜和氣飲加鹽炒小茴少許。其症日中不疼,夜間作痛,至雞鳴時疼止,一用胡黃連吳茱萸各一錢,研末,將飯粘爲丸,空心淡鹽湯送下一錢,數服全癒。有勞力或有棋書,久坐而致肩背疼者,補中益氣湯,或八物湯黃耆。有醉飽後多痛欲槌者,是脾不能運,而濕熱作楚也,宜助脾勝濕,更須節飲。凡臂爲風寒濕所搏,或痰飲氣滞,或提掣重物,皆能致痛,蓋飲伏于内,停滞中脘,脾主四肢,脾滞而氣不下,故上行攻臂而痛,其症一臂不遂,而復移一臂,輕用蠲飲枳實丸,重用控涎丹。然有腫者,有不腫者,若卧爲風濕所襲,遇外寒即痛者,九味羌活散。若飲酒太過,濕痰流注者,二陳湯加南星、蒼朮、桂枝、酒芩。有血不榮筋者,四物湯加薑黃、秦艽。蓋薑黃能入臂故也。有氣血凝滞,經絡不行所致者,舒筋湯。[一見能醫]


肩痛羌活獨活薑黃。[杏林集葉醫話]


秉風:二穴在肩上小?後,舉臂有空,手太陽、陽明、手足少陽之會。治肩痛不能舉。可灸五壯,針入五分。[金針祕傳]

曲垣:二穴在肩中央曲胛陷中,按之應手痛。治肩痛,周痹,氣注,肩膊拘急疼悶。可灸三壯,針入五分。[金針祕傳]

神堂:二穴在第五椎下 兩傍相去各三寸,正坐取之,足太陽脈氣所發。治肩痛,胸腹滿,灑淅寒熱,背脊強急。可灸五壯,針入三分。[金針祕傳]

天窗:二穴,一名窗籠。在頸大筋前,曲頰下,扶突後動脈應手陷中,手太陽脈氣所發。治耳鳴,聾無所聞,頰腫,喉中痛,暴喑不能言,肩痛引項不得回顧。可灸三壯,針入三分。[金針祕傳]

雲門:二穴在巨骨下,俠氣戶傍各二寸陷中,動脈應手,手太陰脈氣所發。治喉痹,胸中煩滿,氣上衝心,咳喘不得息,胸脅短氣,肩痛不得舉臂。《甲乙經》云:可灸五壯,針入三分,刺深使人氣逆,故不宜深刺。[金針祕傳]


肩痛(肩周炎)
張民欽醫案:金某,男,48歲,1993年1月6日因車禍右肩關節脫位,經手法復位,兩月後右肩關節疼痛,右上肢不能抬舉,X線示:右肩關節及諸骨質未見異常。診斷為他傷性右肩關節炎。處方:黃芪30g,白芍12g,桂枝12g,生薑10g,大棗5枚,雞血藤12g,秦艽10g。每日1劑,水煎,早晚各1服。服藥10劑後,右肩關節內旋及外旋外展功能恢復,疼痛較前減輕。守法治療2周而愈。隨訪1年,右肩關節功能正常。(國醫論壇1995;<3):11)
按語:(原按):創傷性肩周炎臨床較少見,但素體虛弱,複加肩部或上肢外傷史者容易誘發。《素問·痹論》曰:“營氣虛,則不仁。”
人至中年,素體“骨弱肌膚盛”,勞而汗出,邪遂凝於血脈,再加外傷,而致經脈不通,不通則痛。採用黃芪桂枝五物湯加味治療,方中黃芪益氣,桂枝芍藥通陽行痹,生薑大棗調和營衛,雞血藤秦艽通絡止痛,共奏益氣溫陽除痹之功,用治創傷性肩周炎可謂方證相符,故收效頗佳。[金匱名醫驗案精選]


肩凝重症
靈石成都酒家老闆馬天保,54歲,1999年5月因肩臂痛求治。其症:右肩臂劇痛,手不能擡舉、後展年半,百治不效。境遇不順,近年發胖。近來受涼加重,擡肩痛如撕裂,自己不能穿衣,苦不堪言。本病又名“五十肩症”,屬老年性、退行性病變,頗難治。唯《傅山男女科》載一方,有捷效。傅山先生論曰:“肩臂痛,手經病,肝氣郁。平肝散風,去痰通絡爲治”。
方爲:當歸白芍各90克,陳皮柴胡各15克,羌活秦艽白芥子(炒研)、半夏各9克,附子3克。
煎服法:水6碗,煎3沸,取汁1碗,入黃酒服之,一醉而癒。
細玩先生之意,大略肩臂乃于少陽、于陽明二經所過。肝氣郁則本來克土,脾主四肢,脾氣虛則痰濕内生,流于關節,故肢體爲病。加之,五十歲後氣血漸衰,復加風霜雨露外襲,日久,乃成本病。余師先生意,原方加生耆120克益氣運血,加桂枝尖15克載藥直達病所。加止痙散(全蟲3克、蜈蚣4條)研粉衝服入絡搜剔,更加桃仁紅花地龍活血通經。患者海量,令水與黃酒各半煎之,熱服取汁,以開表閉,逐寒凝,3劑。
6月13日遇于街頭,據云:服第一劑後得微汗,當夜安然入睡,次日頓覺大爲松動,數月來開始穿衣不需人助。不料,服第2劑後,竟暴瀉粘稠便10餘次,而臂痛亦減輕十之八九。因畏瀉,剩一劑未服。10月9日又遇于分店,據云服後又腹痛作瀉5~6次,右肩上舉、後展已如常人。
考致瀉之由,一是當歸富含油質,大劑量難免滑腸;二是溫藥消溶痰濕,由大便而去。煎服法未遵先生法度,藥量大,3沸難以充分溶解有效成份。故改爲冷水浸泡l小時,急火煮沸半小時,對入黃酒,2次熱服。[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外感肩背痛
外感肩背痛之症】背痛、肩痛,發熱不惡寒,反惡熱,煩躁不寧,便閉便赤,口渴唇焦,此火邪傷肺之症也。若背痛肩痛,頭痛發熱,内雖煩躁,外反惡寒,此風寒傷肺之症也。
外感肩背痛之因】《内經》云:歲火太過,民病肩背熱痛。又云:少陰司天,熱淫所勝,民病肩背缺盆痛,此火邪傷肺也。又有肺素有熱,風寒外束皮毛,肺熱不得洩越,而肩背肺俞作痛,此寒邪傷肺也。
外感肩背痛之脈】右寸洪數,肺經熱壅,火邪所傷;脈浮而緊,表有寒邪,風寒。
外感肩背痛之治】若火邪傷肺,當用家秘瀉白湯清燥清肺飲。肺素有熱,風寒束于。
家秘瀉白湯桑白皮 地骨皮 粉甘草 黃芩 石膏 黃連
清肺飲桔梗 黃芩 山梔 連翹 天花粉 玄參 薄荷 甘草
羌防瀉白散:即瀉白散羌活、防風。[症因脈治]


内傷肩背痛
内傷肩背痛之症】氣怯神離,精神不足,痛勢不急,仍能睡卧。此肺氣不足之症也。若焦,二便赤澀,煩躁不寧,此積熱作痛之症也。
内傷肩背痛之因】元氣素虧,又復傷損,則肺氣不足而作痛;肺熱葉焦,復有觸發,則肺氣怫郁而作痛;勞碌舉重,損傷筋膜,則肺竅有損而作痛;膏粱酒客,腸胃積熱,上熏肺金,則土中之火刑金,而肩背痛缺盆肺俞,每每作痛。此皆内傷肩背痛也。
内傷肩背痛之脈】右脈浮大,按之無根,肺氣不足。寸口脈盛,按之數實,氣壅肺實。六脈弦大,按之促結,傷損之診。右關沉數,腸胃積熱;左關弦數,肝膽之火。
内傷肩背痛之治】氣怯神清,脈大而虛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喘急氣逆,不得安卧,六脈躁盛,重則葶藶瀉肺湯,輕則家秘瀉白散久痛不癒,氣血有傷者,四物湯八珍湯,加秦艽、續斷、鉤藤、羌活。膏粱積熱,口燥唇焦,六脈沉數者,家秘瀉白散。木火刑金。
四君子湯:治氣虛作痛。人參 白朮 茯苓 甘草
補中益氣湯:治氣血兩虛,肩背作痛人參 白朮 黃 當歸 陳皮 甘草 升麻 柴胡
葶藶瀉肺湯:治痰飲壅塞肺竅,肩背缺盆牽引作痛葶藶子 大棗肉
家秘瀉白散:治實火刑金,肺熱喘咳,唇焦便赤桑白皮 地骨皮 甘草 黃芩 石膏 川黃連。家秘加葛根清胃火,加白芍藥清脾火,加柴胡清肝膽之火,加辰砂清心火,加黃柏清腎火,加枳殼清大腸之火,加木通清小腸之火。
四物湯:治血虛肩背作痛熟地黃 白芍藥 當歸 川芎。家秘加秦艽、續斷、鉤藤、羌活,治諸凡身痛。
八珍湯:治氣血兩虧,肩背作痛。即四君子四物湯,家秘加秦艽、續斷、鉤藤、羌活
瀉白各半湯桑白皮 地骨皮 甘草 膽草 山梔 黃芩青黛衝服。[症因脈治]


肩背痛
經云。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随。府將壞矣。肺病者。喘咳逆氣肩背痛汗出。肺盛有餘。則肩背痛。風寒汗出中風。小便數而欠。氣虛則肩背寒。少氣不足以息。溺色變。邪在腎。則肩背痛。是腎氣上逆也。東垣云。肩背痛不可回顧。此手太陽氣郁不行也。以風藥散之。通氣防風湯。若面白脫色。短氣者勿服。宜逍遙散人參。火郁熱盛。東垣升陽散火湯。形氣虛甚。十全大補湯肩背痛。脊強。腰似折。項似拔。此足太陽經氣不行也。羌活勝濕湯。風寒汗出中風。肩背痛。小便數而欠者。風熱乘其肺而肺氣郁甚也。當瀉風熱。消風散僵蠶、蟬蛻枳、桔寒熱少氣不足以息而肩痛。小便遺失者。補中益氣門冬、五味。濕熱相搏。肩背沉重而痛當歸拈痛湯。當肩背一片冷痛。背膂疼痛。古方用神保丸癒者。此有寒積也。有因寒飲伏結者。近效白朮附子湯。亦有因痰氣留伏者。指迷茯苓丸。素有痰飲流注。肩背作痛導痰湯。有腎氣不循故道。氣逆挾脊而上。致肩背痛沉香、肉桂、茯苓、牛膝、茴香、川椒、青鹽。或觀書對奕久坐而至脊背痛者。補中益氣羌、防肥人喜捶而痛快者屬痰。宜除濕化痰。兼補脾胃。六君子木香瘦人多是血少氣虛。宜養血清火。聖愈湯背痛須加羌、防引經。肥人少佐附子瘦人須佐芩、連、丹皮。有素虛人及病後房勞後。婦人産後。經行後。心膈間痛。或牽引乳脅。或走注肩背痛。并宜十全大補隨證加減。
〔診〕 寸口脈促上擊者。肩背痛。洪大爲熱。浮大爲風。沉而滑者背膂痛。必有寒飲伏結也。
丹溪治一人。忽患肩胛縫有一線疼起。上循肩至胸前側脅而止。晝夜不息。其脈弦而數。重按豁大。左大于右。夫胛小腸經也。胸脅膽經也。此因謀事不遂。思慮煩心。心不病而小腸之火乘膽所致。以人參四錢、木通二錢煎湯。下龍荟丸。數服而癒。
李士材治俞元濟。背心一點痛。久而漸大。服行氣和血藥不效。其脈濡滑。遇天陰痛輒甚。其爲濕痰無疑。以胃苓湯半夏三錢。數劑而痛消。[張氏醫通]


天窗 二穴,在曲頰下扶突後,動脈應有陷者中。灸三壯。主耳鳴聾無所聞,頰腫喉中痛,暴喑不能言,及肩痛引項不得顧。[黃帝明堂灸經]

肩外俞 二穴,在肩甲上廉去脊骨三寸,灸三壯,主肩痛發寒熱,引項急強,左右罔顧。[黃帝明堂灸經]


枳殼(一兩半,炒),官桂(一兩),半夏(湯洗),桔梗(各二兩)。上爲細末,用生薑汁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不拘時用生薑湯送下,日進一二服。本治臂痛,具《指迷方》中。云有人臂痛,不能舉手足,或中脘停滞,脾氣不流行,上與氣搏,四肢屬脾,脾滞而氣不下,故上行也。後人爲此臂痛乃痰證也,但治痰而臂痛自止,及婦人産後發喘,四肢浮腫者,用此而癒。[奇效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