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腎病綜合證

認識糖尿病腎病綜合證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 簡介

糖尿病腎病屬中醫學消渴、虛勞、水腫等範疇,乃臟腑功能失調,肺失宣降、脾失運化、腎失氣化,致三焦閉塞,決瀆不能,津氣布散障礙所致。故臨床上恢復三焦氣化功能甚為重要。

  • 臨床表現

主要症狀:形體消瘦,神疲乏力,心悸氣短,頭暈目眩,手足麻冷,小便不利,下肢顏面浮腫,視物昏花,陽痿經閉,舌淡暗或瘀斑,苔白,脈沉細。

  • 糖尿病腎病的病理及分期

糖尿病腎病的演變,現代醫學分為5期:

  1. I期以腎小球濾過率增高和腎體積增大為特徵,此期無病理組織學的損害。
  2. II期為正常白蛋白尿期,尿蛋白排出率小於20μg/ min(< 3 0 mg/ 2 4h),運動後排出率增高,休息後恢復,這一期腎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質增加。
  3. III期為早期糖尿病腎病,尿蛋白排出率在20~200μg/ min(30~300mg/24h),腎小球濾過率已下降至正常,血壓輕度升高,腎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質增加更明顯,已普遍可見腎小球結節型和彌漫性病變及小動脈透明樣改變,出現腎小球閉塞。
  4. IV期為臨床糖尿病腎病,有大量蛋白尿,尿蛋白排出率大於200μg/min(>300mg/24h),為持續性蛋白尿,或呈腎病綜合徵,有高血壓,腎小球濾過率開始下降,多數病人尚處在腎功能代償期,血肌酐基本在正常範圍,腎小球基底膜明顯增厚,系膜基質改變,腎小球閉塞比例增加,殘餘腎小球代償肥大。
  5. V期為腎功能失代償期,腎功能下降,氮質血症和嚴重高血壓、貧血、代謝性酸中毒等。
  6. 由於I期和II期不易發現,常被忽略,至III期出現蛋白尿方加重視。因此臨床所見多為III期、IV期和V期患者,即早期糖尿病腎病、臨床糖尿病腎病和終末期腎衰竭。

在傳統檢測腎功能的指標無明顯變化時,尿NAG及mAlb已有升高,提示腎臟已經受到損害,主要是腎小管的早期損害,而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尿NAG及mAlb也隨之升高,說明尿NAG與mAlb可作為糖尿病腎病早期診斷的一個靈敏指標。

北京中醫藥大學呂仁和教授對DN早期分期方法,DN早期分為3度:

  1. I度:肌酐清除率(Ccr)>120ml/min,尿常規檢驗蛋白陰性;
  2. II度:尿白蛋白排泄率為20~200μg/min,或尿常規檢驗中尿蛋白≧5mg/dl,尿蛋白定量<500mg/24h,無水腫;
  3. III度:尿蛋白定量≧ 500 mg/24h,出現水腫,血清肌酐(Scr)<132.6μmol/L。
  • 辨證

某臨床研究辨證分型,其中證型分佈有肝腎陰虛型32例,心腎陰虛型19例,肺腎陰虛型13例。證候分佈單純血瘀證24例,兼熱結證16例,氣鬱證20例,痰濕證14例,水濕證2例。合併高血壓26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35例,糖尿病性腦病2例,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及其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分別為4例、6例。

對中醫辨證分型進行薈萃分析,發現臟腑分型中以腎虛為主的共671例,占84.50%,與其他臟腑比較存在顯著差異(P<0.005),其次是肝虛證和脾虛證。臟腑複合虛證以肝腎兩虛、脾腎兩虛居多,分別占45.01%和30.10%,與其他各型存在顯著差異(P<0.01)。陰陽氣血虛損證以陽氣不足和陰虛為主,複合虛損以氣陰兩虛證為主,13家367例,占54.69%,與其他分型存在顯著差異(P<0.001)。

整個分型以肝腎氣陰兩虛和脾腎陽虛、肝腎陰虛為主,並且DN分型具有以腎虛為中心,相關臟腑陰陽氣血複合虛損的特點。因此,提出DN分型應結合西醫分期,採用臟腑陰陽複合虛證方案。將DN分為五期,由於 I期、II期主要為功能性改變,而且一般是可逆,雖不能就此確診,但應重視,此時治療效果最理想,可合併稱為可疑DN,進行臨床跟蹤觀察,對腎虛患者早期干預,可預防或延緩DN的發生。

  • 病因病機

本病屬中醫“消渴”、“水腫”,“尿濁”、“虛勞”、“溺毒”等範疇。

宋氏認為消渴日久,脾腎受損是病之內因,病久痰瘀阻於腎絡,瘀傷腎體,痰傷腎陰、腎陽,痰凝瘀閉,陰陽俱竭而致本病。痰瘀貫穿病程始終。

盛氏提出濕、瘀既是病理產物,更是DN病變進展的根源。

程氏等人認為糖尿病併發症的根源在於氣陰兩虛夾瘀,瘀血內阻是產生本病的一大關鍵。

吳氏則認為脾腎陰陽俱損。瘀血內阻,脈絡閉塞為本病的病因病機。

劉氏認為本病病位在腎,早期以陰虛為主,涉及肝腎;病變後期陰損及陽,脾腎陽虛;晚期,腎體受損,腎陽衰敗,濁毒內停,致陰陽氣血俱虛,臟腑嚴重失調,而氣虛血瘀貫穿本病始終。

總之,本病為一本虛標實、虛實夾雜之複雜證候。各家均強調“血瘀”在發病中的重要性。

  • 糖尿病腎病的基本病機

三焦決瀆失職是糖尿病腎病的基本病機。蓋三焦者,決瀆之官,主司人體之氣化、津液之代謝。

三焦決瀆失職,首先上焦心陽虛,不能溫化腎水,肺氣虛不能通調水道,上源之水泛濫,故臨床出現多尿,肺津不足則心煩口乾。

中焦脾胃居中屬土,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運化水穀,“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素問‧經脈別論》),脾陽虛則上不能散精於肺而榮周身,下不能為腎關致臨床出現大量蛋白尿。

腎為先天之本,水之下源,三焦氣化之總司,久病及腎,腎陽虛則蒸化無能,本不固則心陽、脾陽無根,決瀆失司故出現尿少尿閉,濁陰上犯則嘔惡、心悸。總之,三焦心脾腎陽氣不足,決瀆無能是糖尿病腎病的基本病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