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溼性關節炎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簡介

類風濕性關節炎(RA),簡稱類風關、類風溼病,以關節和關節周圍組織的非感染性炎症為主的全身性慢性疾病,是一種慢性,反複發作性、非特異性和多發性關節炎。

目前對其病因病機還未完全確定。西醫認為可能與自身免疫反應、遺傳因素、感染因素、內分泌因素等有關。

在中醫屬於“痹証”的範圍。有學者認為本病更接近于“歷節病”或稱“尪痹”、“頑痹”。目前的治療方法均不十分理想。本病病程較長,致殘率高。特別是中、晚期表現為關節功能障礙、僵硬、變形,甚至喪失勞動力,終至殘廢。

臨床表現

類風關可發病於任何年齡,發病率一般隨年齡增大而升高。好發年齡在15歲以後,高峰在35~45歲之間。女性多於男性,約為3:1。有人報告產後3個月內發生類風關明顯增多。

初起多以小關節呈對稱性疼痛腫脹,多發於指關節或背脊,有晨僵現象,晨起指關節或背脊僵硬,活動不利,特別是握拳不緊。至少有1個以上關節在活動時疼痛或壓痛,功能受限,常有對稱性特點。

受累關節一般依順序是指(趾)、腕、踝、膝、肘、肩和髖。症狀出現持續6周以上,間隔期少於3個月。

起病緩慢,反複遷延不愈,形体逐漸消瘦,常因感受風寒濕邪而反複發作。病久受累關節呈梭形腫脹,拒按,活動時疼痛。

後期關節變形僵直,表面光滑,周圍肌肉萎縮,伴全身虛弱症狀。少數病例關節周圍的骨突起處或伸面可有皮下結節。血液檢查類風濕因子陽性。發作期血沉可增快。X線攝片早期可見關節軟組織腫脹及骨質疏鬆,中期顯示關節間隙變窄及不同程度骨質腐蝕,晚期顯示關節嚴重破壞、脫位或融合。

診斷標準

診斷常以關節疼痛、關節腫脹、晨間僵直為臨床觀察的基本依據。不同學者診斷依據稍有不同︰

標準一

  1. 晨僵 1 h以上達6周。
  2. 3個以上關節腫脹達6周。
  3. 掌指或指間關節腫脹達6周。
  4. 關節對稱性腫脹6周。
  5. 皮下小結。
  6. 類風濕因子陽性。
  7. 手部 X線片有改變。

標準二

  1. 慢性進行性或游走性多關節疼痛,病程在3個月以上。
  2. 關節腫脹,尤其是對稱性小關節腫脹為梭形指,早晨關節僵硬。
  3. 關節功能受限或障礙。
  4. 關節畸形(多為指、腕、趾等小關節)。
  5. 類風濕因子陽性,血沉增高。
  6. X線表現符合類風濕性關節炎改變。

標準三
具有以下11項中7項者為典型類風濕病;5項者為肯定類風濕病;3項者為可疑類風濕病。

  1. 晨間僵硬感。
  2. 至少1個關節有壓痛或活動痛。
  3. 至少1個關節有腫脹(軟組織腫脹或積液)。
  4. 至少另1個關節腫脹(兩關節的無症狀期小於3個月)。
  5. 兩側同一關節對稱性腫脹(遠端指間關節不包括在內)。
  6. 皮下結節。
  7. 典型類風濕病 X線表現。
  8. 類風濕因子測定陽性。
  9. 滑液中粘蛋白凝固不全。
  10. 滑膜具有特徵性組織學改變。
  11. 類風濕結節具有特徵性組織學改變。

鑑別診斷

  1. 必須分清關節的腫脹是因滑膜炎症所致,不是骨性粗大,更不是關節周圍組織慢性炎症所致的增生肥厚。
  2. 強直性脊椎炎約有20%病人具有周圍關節病變,易誤診。
  3. 關節症狀的持續時間要求至少6周,以便排除某些其他疾病。
  4. 對早期患者要定期觀察,複查,視其發展而定。
  5. 類風濕因子的測定只能做為參考。

病因病機

類風關是由風寒濕邪客于關節,氣血痹阻 ,導致以小關節疼痛、腫脹、晨僵為特點的疾病。它既有外因,又有內因,外因感受風寒濕熱之邪,邪侵機體,留于關節;內因氣血不足,肝腎虧損,外邪乘虛而入。雖感受同一種邪氣,但發病情況隨人而異。

本病初起,外邪侵襲,多以邪實為主。病久邪留傷正,可出現氣血不足、肝腎虧損之候,並可因之造成氣血津液運行無力,或痰阻或瘀滯。而風寒濕等邪氣留於經絡關節,直接影響氣血津液運行,也可導致痰瘀形成。痰瘀互結可使關節腫大、強直、變形。

痰瘀互結是風濕病中的一個重要的證候,多出現於風濕病之中晚期。風濕熱郁︰平均發病年齡最輕,病期較短。痰瘀互結︰發病年齡為最大。濕熱痹阻︰陽氣偏盛,內有蘊熱,感受風寒濕熱之邪或風寒濕痹,經久不愈,邪留經絡,蘊化為熱所致。風寒濕阻︰病期較短。肝腎陰虛︰病期一般較長。

痹證日久往往出現下列病理變化︰一是氣血運行不暢,可致瘀血痰濁阻痹經絡,出現關節腫大、畸形,活動不利。二是病久耗傷氣血,可呈現不同程度的氣血虧虛的證候。三是久治不愈,複感外邪,病邪由外入裡,由經絡內傳臟腑,出現臟腑痹的證候。

類風關除具有痹證的共性外,還有其特性,主要表現為,濕邪膠著︰易反覆感受風寒濕邪,不易祛除,病程纏綿難愈,且易從寒從熱化生,臨床表現複雜。痰濁瘀血︰正虛邪侵,病情反覆,氣血不暢,日久阻滯經絡,以致關節變形、腫脹。腎虛精虧︰久則以腎虛為主,筋骨失養,氣血痹阻而筋攣骨鬆,關節變形,不能屈伸,甚至筋肉攣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