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門

神門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靈樞.衛氣》:「手少陰之本,在銳骨之端」。

《針灸甲乙經》:「在掌後兌(銳)骨之端陷者中」。

《素問.氣交變大論》:「神門絕者,死不治。”王冰注:“神門,心脈也。

《針灸大成》:「神門(一名銳中、一名中都),掌後銳骨端陷中。手少陰心脈所注,為俞土,心實瀉之。銅人:針三分,留七呼,灸七壯。主瘧,心煩甚,欲得冷飲,惡寒則欲處溫中。咽乾不嗜食,心痛數噫,恐悸,少氣不足,手臂寒,面赤喜笑,掌中熱而啘,目黃脇痛,喘逆身熱,狂悲狂笑,嘔血吐血,振寒上氣,遺溺,失音,心性癡呆,健忘,心積伏梁,大小人五癇。東垣曰:『胃氣下溜,五臟氣皆亂,其為病互相出見,氣在於心者,取之手少陰之俞神門,同精導氣,以復其本位。靈樞經曰:少陰無俞,心不病乎?其外經病而臟不病,故獨取其經於掌後脫骨之端。心者,五臟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其臟堅固,邪不能容,容邪則身死。故諸邪皆在心之包絡,包絡者,心主之脈也』」。

《醫宗金鑒》:「神門穴主治驚悸,怔忡,呆痴,卒中鬼邪,恍惚振驚及小兒驚癇等證」。

《通玄指要賦》:「神門去心性之呆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