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谷

合谷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靈樞·本輸》:“在(手)大指歧骨之間。”

《針灸甲乙經》:“在於大指次指間。”

《備急千金要方》:“在手大指虎口兩骨間陷者中是。”

《千金翼方》:“在虎門後縱紋頭,立指取之宛宛中。”

《太平聖惠方》:“手大指兩骨罅間宛宛中。”

《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在大指次指虎口歧骨間動脈中。”

《循經考穴編》:“宜并二指,取紋盡高肉上,須捏拳下針。”

《針灸甲乙經》:“痱痿臂腕不用,唇吻不收;聾,耳中不通;齒齲痛;喉痹;瘖不能言;疳瘧;狂易。”

《備急千金要方》:“熱病汗不出;緊唇;門噤不開;鼻鼽清涕出;面腹腫;吐舌頸戾喜驚。”

《千金翼方》:“產後脈絶不還,胎上搶心;耳聾颼颼然如蟬鳴;煩熱頭痛。”

《外台秘要方》:“衄;目痛,瞑。”

《太平聖惠方》:“目不明,生白翳;皮膚痂疥,遍身風疹;小兒疳眼。”

《針灸資生經》:“瘡毒久不合。”

《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頭、面、耳、目、鼻,頰、口、齒諸疾;偏正頭風;手臂膊痛紅腫;手臂攣不能握物。”

《針經摘英集》:“傷寒在表;發熱惡寒,頭項痛,腰脊強,無汗,尺寸脈俱浮;此穴能表發汗大妙。”

《普濟方》:“腰脊內引痛不得屈伸,近上痛者。引《全嬰方》云:卒中風毒,如口眼歪斜,語言不得。”

《針灸大成》:“傷寒大渴,脈浮在表發熱惡寒,頭痛脊強,無汗,寒熱瘧,鼻衄不止熱病汗不出,目視不明,生白翳,下齒齲耳聾,面腫,唇口不收,瘖不能言,口噤不開,偏風,風疹,痂疥,偏正頭痛,腰脊內引痛,小兒單乳蛾。”

《醫學入門》:“目痛爛弦胬肉,生翳拔睛倒睫,一切目疾;口瘡重舌,舌裂,舌強;四肢痿痹;小兒驚風卒死;婦人通經下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