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里

足三里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靈樞‧本輸》:”膝下三寸,胻骨外。”

《針灸資生經》:”每以大拇指、次指圈其膝蓋,以中指住處為穴,或以小指住處為穴,皆不得真穴所在也。…蓋在膝髕下,俠大筋中也。則是犢鼻之下三寸,方是三里。不可便從膝頭下去三寸為三里穴也。若如今人之取穴,恐失之太高矣。”

《循經考穴編》:”須于胻骨外容側指許。”

《黃帝內經靈樞》:”邪在脾胃,則病肌肉痛,陽氣有余,陰氣不足,則熱中善饑;陽氣不足,陰氣有余,則寒中腸鳴腹痛。陰陽俱有余,若俱不足,則有寒有熱。皆調于足三里。”

《黃帝內經靈樞》:”著痹不去,久寒不已,卒取其三里骨為干。腸中不便,取三里……善嘔,嘔有苦,長太息,心中[][],恐人將捕之,邪在膽,逆在胃,膽液泄則口苦,胃氣逆則嘔苦,故曰嘔膽,取三里以下胃氣逆。”

《外臺秘要》:”凡人年三十以上,苦不灸三里,令人氣上眼,以三里下氣。”

《四總穴》:”肚腹三里留。”

《通玄指要賦》:”三里卻五勞之羸瘦;痹腎敗,取足陽明之上。”

《玉龍賦》:”心悸虛煩,刺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