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監生年過五旬,素有渴症,身又肥胖之極,生背疽約有尺許…[外科正宗]

一監生年過五旬,素有渴症,身又肥胖之極,生背疽約有尺許,至十二朝後請治。視其瘡勢微腫色淡微紅根腳半收半散,此陰陽相等之症也。況肥人,內虛,瘡勢又大,非補托瘡必難起,毒必易陷,恐後不及事也。
初服便以托裡散固其內,候至一五日外,用披針小小從頂放通三孔,庶使內膿內毒有路而出,勢大不可過放走泄元氣,恐膿難成,內用參耆內托散倍加人參、黃耆各三錢,服至二十日,大膿將發,日至升許;早以參朮膏,午用十全湯加參,耆各四錢,麥冬、五味子各一錢,服至月餘,肉腐通潰,膿似泉涌,間用聖愈湯八仙糕兼之調理,保助脾胃,增進飲食,後恐前藥不勝其事,藥中加熟附一錢,喜其脾健、膿稠色黃而止,至叫十日外,瘡勢方得微退。
時值忡夏,天炎酷熱,患者生煩,誤飲冷水二碗,至晚瘡隨下陷,忽變為陰,不痛無膿,身涼脈細腹痛足冷,彼覺請視,瘡形軟陷,脈亦細微,此瘡因寒變之故也,非辛熱不可回陽。怠陽十二味異功散倍人參、熟附各三錢,不應,此藥力不勝其寒也;換用生附、人參各五錢,早晚二服,方得身溫脈起,瘡高腹痛,又二服,膿似前流,大膿出至一月,約有百碗餘,竟不減少,外皮紅退,亦不腐爛,此肥人外實而內虛,皮故不腐而內潰也。又用紅玉膏搽於棉花葉上推入患內膏蓋之,其內腐漸脫漸出,又十日後,出太腐一塊,約有六兩,自然腫消,身便膿少,漸長生肌、百日外方得平復,人參服過五斤外,附子亦用十兩餘,方得全安。此症設用解毒、傷脾、宣利等藥,不用辛熱峻補,豈有得生之理。[外科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