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陰病[傷寒雜病論]

少陰病

天地精進中醫診所院長 陸先衍 整理

  1. 少陰之為病,脈微細旦欲寐也。
  2. 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
  3.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麻黃附子甘草湯微發汗,以二、三日無裡證,故微發汗也。
  4. 少陰病,脈緊,至七、八日,自下痢脈暴微手足反溫脈緊反去者為欲解也,雖煩下痢,必自癒。
  5. 少陰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其背惡寒者,當灸之,附子湯主之。
  6. 少陰病,身體痛手足寒骨節痛脈沉者,附子湯主之。
  7. 少陰病,脈沉者,急溫之,宜四逆湯
  8. 少陰病,下痢白通湯主之。
  9. 少陰病,下痢脈微者,與白通湯,痢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白通加豬膽汁湯主之。服湯脈暴出者死,微續者生。
  10. 少陰病,欲吐不吐心煩旦欲寐,五、六日,自痢而渴者,屬少陰也。虛故引水自救,若小便色白者,少陰病形悉具。小便白者,以下焦虛,有寒,不能制水,故令色白也。
  11. 少陰病,飲食入口則吐心中嗢嗢欲吐復不能吐,始得之,手足寒脈弦遲者,此胸中實,不可下也,當吐之,若膈上有寒飲,乾嘔者,不可吐也,當溫之,宜四逆湯
  12. 少陰病,脈微細沉旦欲臥汗出不煩自欲吐,至五、六日,自痢,復煩燥不得臥寐者,死。
  13. 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痢者,此為有水氣。其人或咳或小便不利或下痢或嘔者,真武湯主之。
  14. 少陰病,下痢清穀裡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其人面色赤或腹痛或乾嘔或咽痛或痢止脈不出者,通脈四逆湯主之。
  15. 少陰病,吐痢手足不逆冷反發熱者,不死,脈不至者,灸少陰七壯。
  16. 少陰病,吐痢手足逆冷煩躁欲死者,吳茱萸湯主之。
  17. 少陰病,吐痢躁煩四逆者,死。
  18. 少陰病,惡寒身踡而痢手足厥冷者,不治。
  19. 少陰病,四逆惡寒而身踡脈不至不煩而躁者,死。
  20. 少陰病,下痢脈微濇嘔而汗出必數更衣,反少者,當溫其上,灸之。
  21. 少陰病,下痢止而頭眩時時自冒者,死。
  22. 少陰病,六、七日,息高者,死。
  23. 少陰病,脈細沉數,病為在裡,不可發汗。
  24. 少陰病,但厥無汗,而強發之,心動其血,未知從何道出,或從口鼻,或從目出者,是名下厥上竭,為難治。
  25. 少陰病,咳而下痢譫語者,被火氣劫故也,小便必難,以強責少陰汗也。
  26. 少陰病,下痢六、七日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湯主之。
  27. 少陰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痢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28. 少陰病,下痢若痢自止惡寒而踡臥手足溫者,可治。
  29. 少陰病,惡寒而踡時自煩欲去衣被者,可治。
  30.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煩不得臥黃連阿膠湯主之。
  31. 少陰病,下痢咽痛胸滿心煩豬膚湯主之。
  32. 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不差,與桔梗湯
  33. 少陰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湯主之。
  34. 少陰病,咽中痛生瘡不能語言聲不出者,苦酒湯主之。
  35. 少陰病八、九日,一身手足盡熱者,以熱在膀胱,必便血也。
  36. 少陰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下痢不止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
  37. 少陰病,下痢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
  38. 少陰病下痢便膿血,可剌。
  39.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
  40. 少陰病,自痢清水色純青心下必痛口乾燥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
  41. 少陰病六、七日,腹脹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
  42. 少陰中風  脈陽微陰浮者,為欲癒。
  43. 少陰病,欲解時,從子至寅上。